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競標煙硝再起 業者協商結果牽動標金高低

2020/2/20 13: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0日電)5G競標硝煙再起。NCC將在21日舉行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市場人士指出,經過一個月的協商,在24項競標項目中,業者已聚焦在幾個特定標的,若明早之前能夠達成共識,將可避免另一場銀彈大戰。

5G競標第一階段1月16日落幕,總標金達新台幣1380.81億元。其中,熱門頻段3.5GHz標金飆到1364.33億元,為世界第3高,在270MHz的數量中,中華電標得90MHz頻寬、遠傳電信標得80MHz、台灣大哥大標得60MHz、台灣之星標得40MHz,亞太電信則分毫未取,退出3.5GHz的競爭。

不過,雖然總標金達1380.81億元已經是天價,但這個數字仍是「暫時」而非「最終」的標金,主因在於,按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規劃,2月21日將進入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而當第二階段競標塵埃落定後,才正式宣告5G頻譜競標正式結束。

NCC官員受訪時說明,21日上午9時30分,將會開始受理電信業者對於「位置」的意向申請書,若是業者屬意的位置並未衝突,將不會展開競標程序,第一波5G釋照競標將正式告一段落。如果業者間期望的頻譜位置重疊,將在下午2時30分舉行第二階段競標,以一次性投標,決定最後的結果。

第二階段競標,在「不拆散業者得標頻譜數量」的前提之下,NCC在熱門頻段3.5GHz準備了24項標的供業者競標,即把90MHz、80MHz、60MHz、40MHz視為4個獨立個體,進行排列後得出的結果。

NCC官員指出,若進入位置競標,電信業者代表必須在21日下午2時30分前到NCC報到,並在開始競標後,針對24項標的進行投標。

官員進一步說明,在24項標的中,業者可只針對自己有興趣的標的投標,而且金額無上限,沒有興趣的標的可以不投標。當業者均完成投標後,NCC將會立刻開標,在24項標的中,總投標金額最高的即為最終的位置分配結果。這個結果將立刻送往NCC委員會審查後隨即公布,屆時第一波5G釋照競標將正式告一段落。

熟悉電信業的市場人士指出,由於第一階段標金額創下天價,因此在過去長達一個多月的冷靜協商期間,電信業者對於不再墊高標金確實有凝聚共識,對於位置分配的想法已經有愈來愈集中的趨勢。

市場人士指出,在24項標的中,電信業者目前已經聚焦特定幾個項目,進入最後的協商階段,若情況順利,將可在不額外堆疊標金的情形下,結束5G競標。

不過,該市場人士提到,這次的競標過程「詭譎多變」,不到最後一刻都有可能出現變數,不能鬆懈。(編輯:郭無患)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