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地登記線上聲明3月開辦 當事人免臨櫃

2020/2/21 11:21(2/21 1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內政部今天表示,3月2日起,民眾申辦不動產登記可採用「線上聲明」,當事人只要透過自然人憑證上網登錄資訊,由地政士或律師核對身分後,不必再親自到地政事務所核對身分或申請印鑑證明,以節省民眾時間。

內政部上午透過新聞稿表示,由於不動產交易金額龐大,為確認當事人的身分及真意,以往在申辦不動產登記時,除了契約書等登記原因證明文件已依法公證、認證或地政士簽證,或已檢附當事人印鑑證明等特別條件外,否則登記義務人均需親自前往地政事務所,提出國民身分證正本核對身分。

配合智慧政府的推動,內政部說,從3月2日起,特別新增土地登記「線上聲明」措施,民眾只需線上登錄資訊,即可取代過往登記義務人臨櫃核對身分的不便,也不必再先向戶政事務所申請印鑑證明。

內政部指出,「線上聲明」分為3步驟,首先,當事人須以自然人憑證於指定網站(https://dc.land.moi.gov.tw),登錄不動產標的、辦理事項、取得權利人及委託的代理人姓名、聲明期限等相關聲明登記資訊,以表示義務人處分的真意。

其次,由開業地政士或律師等專業代理人,核對當事人身分後,驗證聲明。最後,再由代理人送件,網路聲明將搭配實體案件,登記機關受理後,會據以確認當事人真意,以兼顧便民與權益保障。

內政部表示,去年光是不動產買賣移轉登記就有37萬餘件,透過今年3月2日即將正式上線的土地登記「線上聲明」新措施,可幫民眾節省時間與金錢。(編輯:蘇志宗)109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