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信銀砸千萬 攜台大藉AI提前掌握客戶情緒

2020/2/24 14:01(2/24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4日電)中國信託銀行總經理陳佳文今天表示,規劃投入新台幣千萬元,攜手台大運用AI技術,對客戶進行語言理解、情緒識別分析,提前掌握客戶情緒作更妥善的處置,未來可望擴大適用到海外分、子行。

人工智慧(AI)掀起產業變革浪潮,中信銀行今天上午宣布與科技部台灣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台大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簽署產學合作計畫,開啟科技人才雙向交流,研發成果可應用於多樣金融場景。

中信銀計算語言實驗室也將與台大AI中心、台大IoX中心合作,升級「自然語言理解」模型,能正確分辨語音通話中的發語者,正確擷取言談中關鍵訊息。

中信銀總經理陳佳文指出,透過AI技術可進行「情緒識別分析」,提前偵測到客戶不耐煩的情緒,進一步通知接待人員作更妥善的應對與處置,也能從客服通話內容更精確了解客戶需求,提供更有溫度的客戶體驗。

情緒識別分析技術也可運用於「新聞判讀」,陳佳文表示,此項技術不只能夠將單一事件的所有相關新聞作歸類,更能擷取文章重要資訊,產生新聞摘要,幫助業務單位更認識客戶(Know your customer,KYC)和輔助洗錢防制(Anti-money laundering,AML)工作。

陳佳文說,情緒識別不只可提升客戶滿意度,語言理解中的新聞判讀功能對於員工也有很大的幫助,整體系統可提升實體銀行的核心競爭力,未來從中文衍生到英文應用,可擴大適用到海外分、子行。

另一方面,中信銀表示,此次也與台大IoX中心攜手建立微表情與情緒視覺資料集,發展情緒識別模型,未來可應用於「人臉微表情分析」,延伸為線上身份核驗、分行數位迎賓服務的技術基礎。

舉例來說,當客戶於大廳久候感到不耐煩時,微表情與情緒識別系統就能透過眼角、嘴型等細微表情變化,偵測出客戶有無不安的情緒,服務人員就能適時妥善處置。

中信銀表示,已陸續成立區塊鏈實驗室、客戶體驗設計中心、數據暨科技研發處,致力以AI科技提供有溫度的客戶體驗,希望此次透過與台大產學合作,能更貼近實務需求,各分行在未來承接時也能更有效地延伸運用,持續提供最有溫度的數位金融服務。(編輯:楊凱翔)109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