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衝擊 調查:近7成暫緩中國投資專案

2020/3/4 1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4日電)武漢肺炎抑制中國內需動能,商仲顧問戴德梁行今天發布中國商業不動產投資調查指出,雖然目前有69%投資專案處於暫緩,超過6成受訪者認為在疫情結束後半年內,大陸各地投資活動將會明顯回升。

戴德梁行表示,回顧過往重大經濟危機,2003年爆發SARS,當時大陸經濟正處於急速上升期,疫情衝擊影響短暫,緊接著2008年金融海嘯讓全球經濟重挫,各國均有拋售資產情況。

戴德梁行資本市場部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進行投資者意向調查結果顯示,超過6成受訪者認為在疫情結束後的6個月內,大陸各地投資活動將會明顯回升,因此有99%投資人會繼續在中國參與投資。

同時,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帶動宅經濟與遠距辦公等需求大幅成長,多數受訪者均認為未來在「物流地產」和「資料中心」兩大類別的投資規模將有所提升。

調查內容唯一出現明顯不同想法在於投資地點,戴德梁行表示,外資受訪人表示在1年內計畫投資上海,選擇投資一線城市比例均高於陸資,至於陸資受訪人則是轉往投資重點二線城市,例如杭州,成都,西安和武漢的比例高於外資。顯然外資仍是加碼投資一線城市,而陸資看好二線城市的成長性。

不過考慮到現階段疫情警報尚未解除,對於大陸內需影響程度仍混沌不明,有69%受訪者,專案計畫都處於暫緩階段,多數要等到疫情和緩或是整體經濟情勢明朗化後再啟動。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資本市場部總裁、中國資本市場部主管葉國平認為,投資人均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只會短暫影響上海、北京等重點城市地產商辦動能。

戴德梁行亞太區研究部董事陳妍斐則認為,雖然疫情影響內需,但也看到新機會顯現,包括遠距服務業、人工智慧、新零售和大健康產業。

這次問卷以一對一訪談形式,邀請在中國大陸投資機構主管參與調查,共計回收122份有效問卷。(編輯:林淑媛)109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