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 51%亞太企業看壞下半年景氣

2020/4/28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28日電)商業不動產服務業者世邦魏理仕(CBRE)今天發布今年亞太企業租戶即時意向調查,有51%企業看壞下半年經濟動能。CBRE預估,若疫情持續惡化,台北商辦增租需求將減弱。

世邦魏理仕發布2020年亞太企業租戶即時意向調查,針對中國大陸、台灣、韓國、香港、越南、印度、澳洲、日本與新加坡企業,調查下半年景氣看法。

整體亞太企業看壞下半年景氣的比重為51%。新加坡、日本、香港與台灣企業認為未來6個月會轉差的比重均超過5成,其中又以日本企業最為悲觀,看淡比例高達76.9%;韓國看淡比例為45.5%,中國大陸則是29%,大陸企業相對不悲觀。

此外,調查結果顯示,有2/3的企業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延後租賃決策,其中包括延後或取消實地考察、暫停增租新據點計畫、延後搬遷計畫等,同時,香港、大陸與台灣企業租戶開始與房東著手檢視租約,顯示疫情衝擊讓企業租戶採行撙節措施。

目前有86%的企業推出「在家辦公」或彈性工時、分組輪班等企業營運持續計畫措施,意外推升企業租戶對軟體工具的需求。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表示,不同於去年的貿易戰或更早發生的金融危機,疫情爆發後,沒有一方是贏家,在全球產業鏈重整、經貿秩序結構性改變之下,有51%的亞太區企業看淡下半年商業環境,在疫苗問世之前,全產業都將面臨不同程度的挑戰,包括企業營運、獲利模式等將出現若干程度改革。

世邦魏理仕觀察,疫情擴大對全球經濟及產業造成衝擊,也影響國內企業用人需求。勞動部發布的數據顯示,全台實施無薪假人數於4月24日達1萬8265人,包括製造業、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都是主要實施無薪假的產業。若疫情持續惡化,未來數月企業聘雇意願可能持續下降,台北辦公室市場的增租需求也將隨之減弱。

CBRE的2020年亞太企業租戶即時意向調查是於3月23日至4月6日進行,針對位於亞太區市場包括中國大陸、台灣、 香港、澳洲、新加坡、日本、韓國等的企業租戶,如不動產公司、科技及通訊產業、銀行金融服務業、專業服務業、零售業、製造業、醫療及生技業、保險業等進行調查,總樣本數計264份。(編輯:楊玫寧)109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