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戰略競爭 學者:台積電赴美可強化台美互信

2020/5/15 21:11(5/16 1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5日電)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今天宣布將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營運5奈米製程先進晶圓廠,預計2021年動工。戰略學者指出,台積電被捲入美中全面戰略競爭,此次赴美可望提升台美安全互信與產業合作。

兩年前即預測台積電勢必在美國與中國間做抉擇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台積電不僅如創辦人張忠謀所說是「地緣政治必爭之地」,更被捲入涵蓋科技戰的美中全面戰略競爭。

蘇紫雲說,未來的軍備競賽將由「宏觀」(軍機、戰車等)往「微觀」(奈米電子)傾斜。美國國防部2018年10月公布「評估與強化美國製造與國防產業基礎與供應鏈韌性」,內容明確示警,由中國供應的美軍各式裝備關鍵零組件及原物料,恐有品質堪憂及遭植入惡意程式疑慮;白宮因此決定進一步在科技與經濟安全層面,對中國實施戰略壓制。

在此一美中戰略競爭框架下檢視台積電的戰略價值,蘇紫雲分析,台積電與美國晶片設計大廠賽靈思(Xilinx)合作的16奈米製程「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晶片(FPGA),於2018年11月獲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認證,可用於F-35戰機、AI、軍事物聯網(MIOT)等先進軍事裝備,台積電因此成為美國軍事供應鏈關鍵角色。

同時,蘇紫雲指出,台積電在南京的12吋晶圓廠及其16和12奈米製程皆有助顯著提升軍事裝備效能,包括在運算速度、打擊精度、操作時間延長等方面,而南京「晶圓16廠」去年更開始提供先進的16奈米製程。

蘇紫雲說,根據中國「情報法」,公私單位都有義務協助情報作業,因此共軍可輕易利用民間企業掩護取得各項敏感科技。這是美方主要顧慮。

另一方面,美方也擔憂對台積電的依賴程度過高。蘇紫雲分析,台積電是西方軍用晶片主要供應商,F-35戰機使用的FPGA即由台積電生產,並在台灣封裝。然而,台積電卻在南京量產16奈米晶圓,這令矽谷人士及美國國防部官員不安,擔憂影響國防產業供應鏈安全,例如英特爾(Intel)前主管布萊恩(Diane Bryant)便憂心「萬一中國對台灣動手,台積電會如何」。

不過,蘇紫雲說,美方對此有備案,例如商務部擬將美國技術含量達10%的產品納入出口管制,DARPA提出振興「在地生產」的電子復興計畫(ERI),而最新研發的3D系統單晶片(3D SOC)也可取代台積電的先進奈米晶片。

因此,蘇紫雲認為,台積電此次赴美設廠預計以高單價的軍規市場客戶為主訴求,將有助提升台美安全互信與產業合作。另一方面,台積電未來勢必不宜在中國生產更先進產品、需逐步淡出中國市場。

蘇紫雲也提醒,美中戰略對峙之下,美方相關人士對台灣產業逐漸出現信任危機,這是對台灣敏感科技管理的重要警訊。台灣未來需強化已推動約20年卻進展有限的「敏感科技保護」相關法規與管理,對國家安全與產業而言,將是雙贏。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天也在臉書表示,台灣的高科技技術具國際戰略地位,政府應及早因應,中國對台灣科技產業也屢見竊取及滲透,這些都是國安單位必須掌握並強化執法的內容。

他也認為,保護敏感科技的現行法規不足,台灣應儘速強化相關立法措施及執法能力。(編輯:張均懋)109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積電計畫赴美設廠 工業局:產能仍以台灣為主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