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利桑那喜迎台積電 州長因冰淇淋結緣台灣

2020/5/16 11:19(5/16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5日專電)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準備在亞利桑那州設廠。這個州與台灣保有長年友好關係,州長杜席過去擔任冰淇淋品牌執行長,為了台北的首家門市開幕,跑了台灣好幾次。

亞利桑那位於美國西南部,以沙漠景觀聞名,大峽谷國家公園就在此地,靠著美國近代工程奇蹟之稱的胡佛水壩與地下水道供水,使得首府鳳凰城成為沙漠中的綠色城市。

共和黨籍的州長杜席(Doug Ducey)14日在推特稱台積電設廠是「亞利桑那州(AZ)的重大新聞」、具有世界級的重要性。

杜席說:「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選擇了亞利桑那,耗資120億美元建造全新的先進製造廠房。這項計畫具有世界級的重大意義。」這篇推文標記台積電、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商務部、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等。

杜席指出,亞利桑那州長期以來就是科技與半導體產業的樞紐,提供便捷的管道通向國際供應鏈。台積電之前,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已經在亞利桑那州設廠,有不少來自台灣的工程師。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朱文祥今天電話受訪表示,上任以來多次到亞利桑那州與杜席見面。杜席對台灣有一份特殊的情感。

杜席從政之前活躍於商界,自1995年到2007年擔任冰淇淋連鎖店「酷聖石」(Cold Stone)執行長。2007年酷聖石在台灣開設第一家門市,杜席跑了台灣好幾次。朱文祥說,杜席經常提到這段經歷,「他很想念台灣」。

亞利桑那州與台灣的淵源深厚,今年適逢之前的台灣省與亞利桑那州締結姊妹協定,朱文祥表示,基於雙方過去的厚實基礎上,台積電投資案為傳統的友誼注入強大的新動能。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SU)有不少台灣留學生,棒球好手林家正、高爾夫好手俞俊安都是來自這個學校。從二戰時期到現在,中華民國空軍都有派飛行員到這裡的美軍基地受訓。(編輯:陳惠珍)109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積電赴美設廠 美官員:無法保證能出貨華為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