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產受影響程度減輕 投顧估5月外銷訂單緩跌

2020/5/24 15: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4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遠距辦公需求仍未降溫,帶動台灣4月外銷訂單續保成長。投顧法人認為,因疫情不確定性降低及經濟活動陸續回歸正軌,傳產受影響程度將減輕,預期5月外銷訂單將緩跌。

台灣4月外銷訂單金額達385.3億美元,年增2.3%。投顧法人分析,儘管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創歐美,使多方保守看待台灣接單動能,但受惠於疫情激發全球遠距辦公需求,以及台灣疫情相對受控下、營運活動如常兩大利多,外銷接單連續第2個月保持成長。

展望未來,法人指出,出口領先指標的外銷訂單金額動向指數4月為45.1,不僅低於往年同期平均的55.9,也低於50分界點,意味著5月訂單金額可能有別以往將減少。

法人進一步分析,疫情透過電子類產品對台灣外銷訂單的支撐,可能隨著歐美疫情露出緩和跡象並逐步解封、廠商安全庫存回補告一段落而有所淡化,不過疫情不確定性降低與經濟活動陸續回歸正軌,可望同時減輕傳產受影響程度,研判5月外銷訂單狀況會比4月差,但將呈現緩跌格局。

由於疫情持續影響全球製造業,經濟部預估,5月的外銷訂單金額約在380億美元到395億美元之間。

投顧法人觀察4月外銷訂單細項,資訊通信、電子產品接單金額突破百億美元的貨品分別年增18.6%、16.2%,主因疫情帶動遠距商機,激發筆電、平板、伺服器、網通產品等與相關設備需求,光學器材則在背光模組訂單成長下小增5.3%。

但疫情也衝擊4月多項產品的市場需求,造成價格下跌,包括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化學品分別跌逾2成,機械也因生產與投資需求急凍而下挫13.6%,限縮台灣整體接單表現。

至於4月主要接單地區,在資訊通信、電子產品需求擴增帶動下,美國、中國大陸及香港、歐洲分別成長6.8%、9.2%、7.6%,但化學品、基本金屬、其他產品、機械、塑橡膠製品需求重挫,因此東協、日本地區分別萎縮3.9%、4.7%。

經濟部統計處處長黃于玲分析,帶動3月外銷訂單大幅成長的原因之一為訂單遞延效應,但這個效應在4月時略為趨緩。

值得注意的是,4月外銷訂單的海外生產比達到56%,創下今年新高。黃于玲說明,主因是資通產品的生產基地主要在海外所致,不過今年1月到4月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仍年減1個百分點。由於台商回台投資的主力之一正是資通產業,因此長遠來看,回台生產仍是趨勢。(編輯:黃國倫)109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