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緯創評估加碼投資台灣 林憲銘估景氣U型復甦

2020/6/18 12:13(6/18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8日電)代工廠緯創今天舉行股東會,董事長林憲銘表示,肺炎疫情發生後,今年景氣可能呈現U型復甦,最差變成L型;緯創正評估加碼投資台灣,將以台灣為重心來思考全球布局。

林憲銘說,2019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緯創對全年預估屬於審慎,不敢太樂觀。在當時氣氛下,緯創逐漸改善公司體質,交出比2018年更好成績,也回饋更多給股東。今天緯創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新台幣2元,配息率高達83%。

他表示,今年初美中貿易簽署協議,貿易戰可望告一段落,緯創看好可以往前邁進,沒想到老天一揮帶來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可能影響未來10年的人類生活方式,也許是緯創今年最大的議題。

林憲銘透露,第1季疫情發生時,緯創很悲觀,當時看不清楚景氣,尤其緯創中國大陸工廠全部停工,當時預估2月底可以復工,實際上所有工廠的到工率達60%已經是3月18日以後。大陸是很多供應鏈的源頭,當時緯創可以在墨西哥運作,可是如果原料出不來,其他工廠只能做後端生意,把原有庫存消耗,新訂單無法做。

他也表示,疫情期間緯創每週至少開一次疫情會議,採取全球連線,進入緊急模式,同時也做了很多因應。例如在疫情還沒完全爆發前,緯創大陸廠區準備了400萬到500萬個口罩,相當於38天的口罩庫存量。緯創疫情會議一直開到4月底至5月初,才改成有事情再報告。

林憲銘觀察,疫情造成生活型態和商業的改變,緯創開始思考,是否未來5到10年人類社會的改變提前到最近半年至一年間,緯創正好可以扮演關鍵角色。因此緯創跟著轉念,今年也許沒那麼糟糕,事實上第2季比原本想像更好。

當初林憲銘樂觀估計,今年7月開始全球可以解封,景氣會呈現V型復甦,但現在發現是U型,最差可能變成L型。如果U型的底部拉得太長就不妙,他也感覺到客戶開始有點緊張,不清楚第3季和第4季的能見度。目前緯創伺服器產品需求還可以,消費型產品有不確定性。整體而言,今年景氣應該會比去年略好,但不會大好。

林憲銘觀察,疫情造成國際供應鏈和地緣政治的重大改變,緯創在全球布局已很廣,「還是被傷到」,但也因此加強了緯創全球布局的信心。

他也坦言,緯創現在缺乏國際化人才,需要在台灣培養,提供台灣年輕人更多機會,因為未來戰場絕對不只在台灣。最近緯創考慮加碼投資,正在台灣北部和中部找地,未來緯創很多核心技術、測試和驗證設施都會在台灣,以台灣為重心來思考全球布局。

針對新事業發展,林憲銘表示,緯創投資的醫療公司,產品開發非常順利,但還需要時間放量。醫學設備產品是未來趨勢,能貢獻人類生活品質,但是對緯創營收貢獻還很低。緯創踩出這一步,希望5到10年後能看到另一片藍海。

他也提到,在智慧醫療、智慧教育、自駕車等產品上,緯創布局越來越廣,從硬體到軟體,「這條路絕對不短」,台灣很多公司都在布局,緯創今年應該會有更多關於汽車電子的布局,下半年可能有幾個案子可以對外說明。(編輯:楊凱翔)109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