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產能回流 副主計長:台灣經濟成長率將超越全球

2020/7/22 14: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2日電)台灣經濟體質轉佳,主計總處副主計長蔡鴻坤今天表示,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疫情加速製造業回流台灣,讓台灣經濟結構更強健、更有韌性,「以前經濟成長率超過全球是偶然,以後超過是必然」。

中經院今天舉行經濟預測記者會,考慮三倍券效益,在替代率假設為70%的情境下,2020年經濟成長率可達1.77%。

蔡鴻坤指出,疫情衝擊下,全球及主要國家經濟多呈負成長,台灣仍能維持正成長,防疫得宜是重要因素,另外一個影響更長遠的關鍵是「產能回來了」。

蔡鴻坤表示,台灣在1970、1980年代,經濟成長率多超過全球平均,後來慢慢縮小,甚至低於全球平均成為常態;但製造業回流對台灣影響很深遠,而且正持續發酵。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致力於產業轉型升級、優化投資環境,加上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疫情加速供應鏈回流,蔡鴻坤認為,製造業產能回來後,未來台灣經濟成長率超過全球平均會成為必然,因為供應鏈移動代表國內生產毛額(GDP)移動,而且是連鎖效應,消費、就業、薪資跟著移動。

蔡鴻坤指出,如今台灣經濟更有韌性,隨著疫情平穩,經濟恢復會比較迅速。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也相當看好台灣經濟前景,認為投資將成為支撐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編輯:林淑媛)109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