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沖占比飆至37% 黃天牧:投資人選低價標的操作

2020/8/17 1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7日電)台股集中市場當沖交易占比衝至37%,創近2年新高,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投資人選擇低股價、低基期標的操作,才有占比特別突出現象;外界認為,炒股風氣恐盛行,他則強調,不要用「炒」字,股市會波動本來就正常。

根據證交所最新統計,8月14日集中市場當沖總買進成交金額占市場比重衝至37.18%,創下自2018年11月22日以來新高紀錄。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上午出席產險公會舉行第8屆第2次會員大會時受訪表示,以往當沖交易占比大概在3成左右,8月14日統計來到37%,根據金管會了解,大概是因為投資人選擇低股價、低基期標的來操作,所以才會有特別突出現象。

對於台股近期高檔震盪,「短打」交易人有明顯變多的趨勢,黃天牧說,這是部分投資人操作策略,若從整體來講,台股有基本面,也有資金面,無論在哪一個階段,投資人都要自己注意風險。

他強調,8月14日統計當沖特別高的情況,金管會將持續關注。

媒體進一步詢問,是否代表市場出現「投機性」的投資,黃天牧重申,就是投資人特別對這種低基期、低股價標的去操作。

媒體再追問,是否是因為低股價的標的,較容易炒(作);黃天牧說,「不要用炒這個字」,股市波動本來就是正常的,都有相關的監視制度。

至於是否有特別異常,出現違反相關交易規定,或有無過度集中的問題,黃天牧說,都還要再觀察,但目前來看,就是反映投資人操作選擇。(編輯:潘羿菁)109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