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強勢叩關29元整數關卡 下一步怎麼走

2020/9/19 13:45(9/19 13: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9日電)新台幣匯率升勢凌厲,本周累計升值1.21%,盤中匯價更一度升抵29.017元,距離29元整數大關僅一步之遙,眼見新台幣匯率驚驚漲,匯銀主管態度倒是淡定,認為破29元是早晚的事,真正應關注的是彭淮南防線28.5元。

今年初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之後,全球主要央行祭出前所未有的寬鬆方案,資金狂潮席捲而來,台灣更因防疫得宜、經濟基本面佳,熱錢前仆後繼地湧入,推升新台幣匯價一路狂飆,上半年升幅便達1.5%。

7、8月因有外資股利匯出的季節性因素,加上中央銀行加大調節力道,幾乎每天進場沒收部分升幅,收盤價在29.5元盤旋一段時間,市場氛圍也略顯安靜。

不過,9月起,匯市再度風起雲湧,除了美元買盤空虛,出口商恐慌性賣壓、外資看好台股持續匯入,以及人民幣領軍亞幣齊漲,都帶動新台幣展開新一波升勢;而且央行「放手」讓收盤價不再死守29.5元價位,更加劇新台幣升值的預期心理,外匯交易員直言,「市場一面倒,大家都在丟美元」。

隨著新台幣強升,近日媒體報導不時可看到「挑戰楊金龍防線」、「叩關29元」等描述,其實央行總裁楊金龍2018年2月26日上任至今,新台幣匯率最高價為2018年3月31日盤中29.068元、收盤29.12元,市場人士因而將29.068元、或是29元整數大關視為「楊金龍防線」。

但新台幣匯率18日盤中價格已經升破29.068元,朝29元整數關卡步步進逼,匯銀主管認為,市場確實會關注央行有沒有試圖守住哪些價位,但意義沒有外界想像中大,相較於所謂總裁防線,29元本身就是重大的心理關卡,市場會持續測試,升破是早晚的事。

匯銀主管分析,美國聯準會延續超低利率政策,亞洲國家周邊匯率也逐步走升,特別是人民幣啟動升勢、帶動亞幣上攻,「條件都成熟了,(新台幣匯率)29元自然沒問題」。

與其關注新台幣何時攻破29元整數關卡,匯銀主管認為,今年以來支撐新台幣漲勢的重要背景是美國實施無上限量化寬鬆(QE),大撒幣的結果造就全球大開熱錢派對,資金尋找有利可圖之處,便流向新興亞洲市場,讓匯率一飛沖天,「真正要防守的價位,應該比照金融海嘯過後的28.5元」。

匯銀主管分析,當前情境與金融海嘯過後相仿,因此新台幣升值天花板和當時相比會比較有參考價值。

而金融海嘯過後,熱錢席捲而來,新台幣匯率在2011年5月11日盤中升至28.476元,這是前央行總裁彭淮南任內的新台幣匯率最高價位,取整數28.5元,也被視為「彭淮南防線」。

綜觀當前支撐新台幣升值的力道,大環境有美元走弱、熱錢湧入等因素,而人民幣升勢猛烈,也成為帶著新台幣起飛的關鍵。

人民幣本周升破6.8大關,創下逾16個月新高,成為推動亞幣齊揚的重要力道;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這輪人民幣升值有兩大因素,一是全球普遍的弱美元現象,二是中國經濟基本面好轉,近期陸續公布的8月經濟數據顯示,經濟在疫情後的復甦步伐加快,而中美之間利息差為正,也吸引外國投資者對中國債券市場的資金流入。

不過,新台幣勁揚也讓出口商哀鴻遍野,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直言,對於機械業來說,新台幣匯率升值是業界「永遠的痛」;但央行17日理監事會議上,數度強調「沒有強升」,主因是國際清算銀行(BIS)數據顯示,新台幣名目與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漲幅居中,匯率還是很穩定。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則表示,從整體台灣經貿角度來看,確實觀察實質有效匯率更為合適,但從個體角度,出口產品多是美元計價,廠商不會去算實質有效匯率,看的就是新台幣兌美元價格,大環境都支撐新台幣強勢格局之下,「出口商難免會傷到」。(編輯:潘羿菁)109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