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急升 科技廠憂匯損衝擊第3季獲利

2020/10/1 17: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日電)新台幣匯率第3季強勢升值5.34角,升幅達1.8%,以出口為導向的科技廠恐面臨匯損影響,為第3季獲利表現添增變數。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繼第2季升破30元關卡,升值5.94角,升幅1.96%,7月及8月在29.5元盤整一段時間,9月突然展開新一波升值走勢,一度升破29元關卡,9月30日收在29.126元,第3季共升值5.34角,升幅1.8%。

國內兩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與聯電大部分營收皆為美元計價,且以自然避險為原則,因此美元對新台幣走弱,對以新台幣表示的營收及獲利可能造成顯著不利影響。

台積電估計,美元對新台幣每貶值1%,會造成營業利益率下降0.4個百分點。法人估計,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每升值1%,將影響聯電毛利率下滑約0.5個百分點。

台積電第3季平均匯率假設為29.5元,9月新台幣匯率走勢超乎預期強勢,不僅可能影響以新台幣表示的營收減少,也可能對獲利有不利影響。考量匯率走勢難以掌握,台積電近年改提供美元營收目標,除去匯率干擾。

新台幣升值對股王大立光的獲利也造成不利影響,大立光第2季即因新台幣升值認列高達新台幣9.1億元的匯兌損失,影響每股獲利約6.8元;法人預期,大立光第3季獲利仍可能面臨匯兌因素的影響。

台灣工具機業以出口為導向,營運難逃新台幣匯率升值的衝擊,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曾說,新台幣匯率升值是工具業界「永遠的痛」。

他日前呼籲政府應啟動防禦性貶值,希望中央銀行能盯緊亞洲一籃子貨幣,跟著競爭對手韓國的升貶幅度,協助出口廠商一臂之力。(編輯:趙蔚蘭)109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