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天牧:會計準則轉型有必要性 不可能不付出代價

2020/10/23 17: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3日電)金管會協助保險業接軌IFRS 17號公報,外界擔心接軌困難。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接軌、轉型是為了保險業著想,轉型不可能不付出代價,保險業負責人也要認知轉型的必要性。

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財團法人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與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今天下午共同舉辦「2020保險新視野研討會」。

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理事長許璋瑤致詞表示,台灣保險普及率、滲透率高,保險業整體資產已經超過新台幣30兆元,國內投資總額也超過18兆元;但是面對低利率環境,投資會出現利差及匯差損失,加上IFRS 17的挑戰,希望提早準備,把危機降到最低。

黃天牧會後受訪指出,為了要推動接軌IFRS 17,有很多制度面必須跟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溝通,包括係數、利率等。他強調,轉型不可能不付出代價,但是轉型目的不是要讓大家過不下去,而是付出代價後、能盡量平順度過。

黃天牧指出,少數保險公司可能還在觀望,但希望保險業負責人都能認知到轉型的必要性,配合相關資源與人力調整,強調各組織齊心協力,保險局也會盡全力,盡量爭取對台灣更有利的條件。

外界擔憂轉型要負擔高成本,業者恐怕吃不消。黃天牧表示,各公司還是有差異,如果過去就是重視保單成本降低的公司,接軌相對簡單;但有些公司過去只在意爭取業務與市占率,沒有用合理的收益率去承擔,沒注意到降低成本,就會付出較高的代價。

黃天牧指出,金管會是監理機關,但也要扶植產業發展,會盡量協助業者順利調適。如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保發中心)也有成立轉型小組,結合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等組織去輔導、協助中小型業者轉型過渡。

黃天牧認為,保險的目的基本上是為了保障,雖然現在儲蓄險產品比較少,但部分投資型保單仍然可以創造增值利益,重點是過去儲蓄險宣告利率是否符合投資報酬,如果因為業務競爭,提供做不到的報酬率,公司賣愈多這類產品,也會影響財務穩健度,強調保戶現在還是可以選擇其他投資型商品,仍有一定替代性。(編輯:張良知)109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