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房市10大年度新聞 打炒房高居前2名

2020/12/21 20:58(12/21 2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1日電)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公布,票選2020年房市10大新聞,第一名是「行政院祭出9大方案打炒房」,第2名是「央行出重手選擇性信用管制打炒房」。

「打炒房」是票選今年房市最大的新聞,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表示,今年房地產市場的熱絡情況,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當第1、2季各產業受困於疫情而重創行銷時,房地產業卻能一路從買氣小減到買氣平穩,第3季甚至是買氣空前大爆發,第4季末逼得行政院聯手央行、金管會,出手抑制投機買氣。

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指出,對於房地產業來說,年底出現了一顆「打炒房」大炸彈,也成為今年房市10大新聞的前兩條最重要的新聞。即便這波炒房的源頭來自於預售屋紅單,但是行政院、央行及金管會仍以9大方案與選擇性信用管制,向全體不動產業宣示,杜絕房地產投機的決心,2021年可望產生新的市場交易秩序,建立更穩定、更透明、更合理的環境。

2020年房市票選10大新聞中,「2020年買賣移轉件數可望突破30萬件、創6年來新高」排名第3,「房地合一稅稅收大增94%」及「928檔期全台灣推案量5428億元」分居第4、5名;第6至10名分別為「近11年住宅存量新增80萬戶」、「電子業雙倍薪資搶工 全台營建業大缺工」、「購屋信心指數創7年新高」、「六都住宅價格指數出爐 台南市年漲幅5.46%最多」及「820房仲捐血袋數創新高」。

公會強調,在今年第2季及第3季,房市便已經醞釀買氣大爆發的跡象,自2016年創下24.5萬件的新低量以來,近4年來每年成交量大約以5%的微量穩定成長,2019年突破30萬件;2020年前10月已達26萬件,全年推估可望近32萬件,再創6年來新高。

對於交易件數達新高,公會認為有兩層意義,一是房地產市場買賣頻繁象徵繁榮,二則是稅收大增,房地合一稅國庫收入,在上半年便幾乎已達2018年全年水準。在3、4年前低點進場的買方,售屋誘因浮現,讓房地合一稅收明顯成長;尤其桃園市及台中市更是爆發力驚人,半年繳交的房地合一稅明顯多於雙北市,桃園市成長260%,台中市成長164%,顯示短期交易且獲利的情形,過去大多發生在雙北市,現在看來,其他縣市崛起跡象明顯。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過去11年六都的住宅房屋稅籍數量增加將近80萬戶,其中以新北市增加23.8萬戶最多。不過若對比家戶數規模,桃園地區是新房子供給規模最大的區域,平均每5戶人家就有1間新房子可挑選;供給規模最少的是台北市,平均每16戶人家才有1間新房子的供給。(編輯:張良知)109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