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車用晶片大缺貨 旺宏盧志遠:想搶產能恐怕很難

2021/1/27 20: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7日電)車用晶片大缺貨,各國紛紛向台灣求助,甚至希望經濟部出面協調,旺宏總經理盧志遠說,現在汽車晶片買家要搶產能,就好像把在位子上的人趕走,他認為很難。

車用晶片供不應求,導致車廠減產,德國、日本與美國政府紛紛向台灣求助,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與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與力積電代表開會商討對策,廠商同意配合解決車用晶片需求,降低對汽車產業的影響。

為何今年車用晶片普遍性缺貨,盧志遠分析,先前疫情造成很大震盪,車用晶片買家去年初可能被車廠暫時停工嚇到,把下的訂單砍掉,當時空出的產能剛好被興起的筆記型電腦及路由器等需求拿走,現在車用晶片買家要回頭搶產能,好像把位子上的人趕走,他認為很難。

「因為現在大家都知道拿到產能是當務之急,拿不到產能很可能會錯過機會」,盧志遠說。

他進一步表示,現在如果要建新廠,起碼要1年半到2年,用盡力氣也沒用,不只設備交期長,材料也不夠用。

另外,集邦科技指出,自2018年起車市逐步疲軟,加上2020年受疫情嚴重衝擊,使主要模組廠備貨動能明顯不足。2021年車市復甦,加上電動車與自駕車發展,帶動對各種半導體用量上升,造成長短料的現象並影響整車出貨。

8吋與12吋晶圓代工產能都吃緊,集邦科技表示,包括儀表板等顯示螢幕用的面板驅動IC及倒車影像鏡頭、環車影像用的影像感測晶片(CIS)等都受到產能排擠的影響。(編輯:潘羿菁)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