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秋冬疫情升溫 中華徵信所示警企業信用評等恐下降

2021/2/2 1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日電)中華徵信所表示,雖然去年6月受評企業信用等級下降比例出現止跌回升,但是隨著秋冬疫情再起,推估1月份企業信用等級下降比例將再度上升至2.89%,後續仍要留意是否影響企業信用等級下降。

中華徵信所CRIF今天發布新聞稿,台灣企業自2019 年下半年起企業信用等級受到美中貿易戰加劇影響開始呈現趨弱,2020年更受到疫情衝擊,台灣企業的信用等級下降比例一度急遽惡化,在2020年5月下降比例高達4.69%,與2019年5月相比,下降比例成長近5倍多,雖然2020年6月受評企業信用等級下降比例出現止跌回升,但是跟疫情前相比仍屬偏高。

中華徵信所指出,去年入冬以來全球疫情進入另一波高峰期,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重啟封鎖邊境的措施,對於經濟活動勢必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要嚴防企業營運波動再度影響企業信用等級下降。

中華徵信所分析,台灣所有受評企業的信用等級下降比例由2019年12月的1.15%,逐月上升到2020年5月的4.69%,疫情對企業營運惡化的影響程度完全反映在企業信用等級的下降比例。雖然這屬於落後指標,但如果今年疫情持續擴散,指標將具很高的參考價值。

中華徵信所認為,近期因為疫情緊繃的景氣情況,加上正好進入第1季的工業淡季,推估今年1月份的企業信用等級下降比例將再度上升至2.89%。如果國際主要經濟國家鎖國的措施不解除,2月企業信用等級下降比例攀升到3%以上的機率也會大增。

至於最要留意企業信用變化的產業,中華徵信所認為,首要觀察進出口貿易業。因為去年全年進出口貿易業都高掛企業信用等級下降比例的榜首,主因台灣中小貿易商居多所致。

中華徵信所表示,觀察進出口貿易業占所有受評企業的企業等級下降比率的占比,由去年1月的19%,6月上升為44.35%,8月雖然下滑到24.66%,但隨著全球疫情捲土重來,12月又回升到40%的高峰區,顯示2020年以來進出口貿易業的企業信用品質表現不理想。

根據中華徵信所數據,2020年9月以來企業信用等級下降比例曾超過5%的產業,包括其他電子零組件業(9月、10月、12月)、建築投資業、航運業、金屬加工機業、通用機械設備業、電線電纜業(11月)以及電腦週邊設備業(12月)。(編輯:潘羿菁)110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