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筆電廠缺料 終端價格漲聲響起

2021/2/15 11:33(2/15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5日電)筆記型電腦需求持續增加,電腦品牌廠對供應鏈積極要求加單,不過受到上游IC及面板等零組件缺貨影響,部分品牌廠已考慮調漲顯示卡及主機板售價,未來不排除筆電代工廠可能向客戶反映成本。

PC品牌廠宏碁1月合併營收達新台幣234.95億元,年增73.4%,創8年來同期新高;其中,主攻教育市場的Chromebook筆電1月營收年增361.4%,輕薄型筆電1月營收年增313.5%。

代工廠則上演另一番情景。緯創、英業達進入第1季淡季後,1月筆電出貨分別月減60萬台、20萬台,目前部分零組件持續缺料,無法完全滿足客戶訂單;緯創推估第1季筆電出貨將季減兩位數百分比,英業達則預期第1季筆電出貨將季減約10%。

廣達雖然1月筆電出貨達640萬台,創同期新高,但仍較去年12月歷史高點710萬台減少70萬台,原因也是缺料問題持續未解。

產業界人士分析,IC、面板等零組件近期供不應求、導致價格上漲,加上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持續升值,對於報價以美元為主的廣達而言也造成壓力,未來可能需要向客戶反映成本。

華碩技術產品行銷經理葛瑞羅(Juan Jose Guerrero III)先前在ASUS PC DIY Group臉書粉絲團貼文指出,由於零組件、運費、物流成本不斷上漲,加上關稅因素,華碩不得不調漲部分顯示卡及主機板產品售價,會盡量減少漲幅;不過這篇貼文疑似已被刪除。

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表示,受惠於疫情衍生的宅經濟效應,2020年全球筆電出貨量不僅首次超過2億台,年增率22.5%也創下新高。預估2021年全球筆電出貨量有機會上看2.17億台,年增8.6%。

此外,Chromebook因遠距教學需求持續攀升,對筆電市場的貢獻不容小覷,2020年Chromebook占全球筆電出貨達14.8%,預期2021年占整體出貨比重將上升至18.5%。(編輯:張良知)110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