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天牧與連線商銀董事長黃仁埈視訊 祭3點提醒

2021/2/18 20: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8日電)連線商業銀行日前獲金管會核發營業執照,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本月9日已和董事長黃仁埈進行視訊會議,並祭出建立合作夥伴對法遵共識等3大提醒。

連線商業銀行(LINE Bank)本月4日獲得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發營業執照,成為繼樂天商銀之後,第2間獲得營業許可的純網銀。

黃天牧今天表示,9日上午已找LINE Bank至金管會「喝咖啡」,由於董事長黃仁埈人在日本,當天也和對方進行視訊會議,並給予建立合作夥伴對法遵的共識、強化對信譽及流動性風險的偵測因應、管理跨域業務可能衍生的風險等3大提醒。

去年12月中,LINE新上線「揪團」功能,准許LINE corporation及其關係企業,包括連線商業銀行(LINE Bank)都可查看並使用用戶資料,外界質疑LINE Bank未取得營業執照卻已「偷跑」,引發爭議。

黃天牧表示,對LINE Bank核照時間原本可以更早,不過在這項「揪團」事件發生後,銀行局有向LINE Bank了解情況,並請對方做出調整修正,以致核照時間向後推延。

黃天牧強調,作為純網銀,異業結盟、營造生態圈和場景金融等是經營的主要策略,不過異業結盟和生態圈,不應只是「業務」的生態圈,同時也應是「法遵」的生態圈。

黃天牧指出,異業結盟、生態圈建立及場景金融是純網路銀行經營策略的重要基礎,有助純網銀拓展客群及增加客戶黏著度,不過另一方面,生態圈也牽一髮動全身,所以生態圈和異業結盟對象必須清楚瞭解,純網銀是受到高度監理的金融特許事業,有較高的法遵和內控要求,合作夥伴若有疏失不當,將影響主管機關、客戶以及社會大眾對純網銀的形象和信任。

黃天牧也舉華爾街GameStop事件為例,提醒LINE Bank注意網路以及社群媒體的影響力,針對負面或不實訊息建立偵測預警機制,及時處理,以化解信譽和流動性危機;面對不同客群,對金融服務的期待有差異,在純網銀提供的服務上,也務必注意公平待客。

黃天牧也借鏡德國Wirecard事件,指出金融業者和非金融業者合作,須注意跨域管理,進行法規認知以及經營理念認知的調和,以降低資訊不對稱以及系統性風險等。(編輯:張均懋)110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