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顯聰:鴻海造車理念超前 MIH打造第二生活空間

2021/2/27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7日電)鴻海推動的MIH聯盟執行長鄭顯聰表示,鴻海集團造車理念是「新手機放在移動平台」,理念是超前的;MIH目標先透過電動車打造第二生活空間,未來的電動車將由超級電腦等級的處理器控制整合。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日前也與鄭顯聰會面,郭台銘致贈鄭顯聰一本書,在書中郭台銘題字「模具是工業之母 汽車是工業之父」。

鄭顯聰透過影音社群平台分享MIH聯盟進展,談到MIH聯盟未來願景,鄭顯聰說,MIH聯盟的目標之一是打造第二生活空間,電動車是家庭生活空間的伸展,「在家內能做的事情、在車內也能做到」。

他舉例說,未來在電動車內,乘客可以開會、看電影、看電視、甚至打麻將等,在移動的空間享受科技成果,電動車未來就是移動的世界(Mobility World);未來電動車內的座椅空間安排會有很大改變,這也將牽動未來車輛碰撞測試的流程。

談到MIH電動車平台設計,鄭顯聰指出,MIH硬體平台是由線控技術驅動,透過電子和軟體控制車體結構,未來電動車將由超級電腦等級的處理器控制,把原先分散在車體各零部件的控制器整合在一起;由台積電製造以及晶片大廠設計的高階處理器,運算速度和效能會快很多。

談到鴻海集團在電動車產業的角色,鄭顯聰表示,鴻海集團以往已在資通訊和網通領域累積深厚經驗,鴻海的造車概念其實是「新手機放在移動平台」,未來電動車就像現在的智慧型手機,「是另一種新的生活工具」,這個理念是超前的。

MIH聯盟預計3月25日舉行首次會員大會,鄭顯聰以及技術長魏國章將與MIH聯盟廠商會員面對面交流聚會。

展望MIH近期活動規劃,鄭顯聰表示4月平台出貨、6月參加外貿協會展覽、8月到10月進行樣車作業,預計10月份在鴻海科技日亮相。

鄭顯聰說,MIH聯盟提供開放平台,讓全球參與廠商可以開放討論、集思廣益,廠商從中可獲得最大效益。

展望電動車節能效果,鄭顯聰說,電動車能源轉換效率約7成到8成,優於目前一般汽車能源轉換效率約3成到4成,未來電動車設計要點在於提升電的能源轉換效率。

他進一步分析,電動車在晚上充電可作為儲能裝置,讓發電廠在離峰時間的電能不致耗費,也可降低碳排放,未來與太陽能和風能等綠能發電結合,讓能源可永續發展。

談到無人車發展趨勢,鄭顯聰指出電動車電能轉換效率和反應速度,是未來自動駕駛的基礎。除了技術提升外,重點在車體和雲端透過5G溝通、以及「車路協同」的基礎建設升級,初期階段機場和停車場會是無人車技術應用的發展場域,未來擴散到實際交通生活層面。

今年鴻海集團推動以MIH平台為基礎的造車工程,預估今年第4季會有1款電動巴士、以及2款乘用車車款會發表。MIH聯盟規劃6月底完成籌備,預估7月作為獨立組織正式運作。

鄭顯聰先前是中國電動車新創公司蔚來汽車聯合創辦人,在汽車產業領域擁有40年豐富經驗,曾擔任Magneti Marelli AP負責人、Fiat China董事長。加入MIH聯盟後,鄭顯聰專責MIH聯盟規劃,並掌管硬體部門兼平台規格定義。(編輯:黃國倫)110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