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去年全台水庫清淤量創新高 抗旱之餘大力清淤

2021/3/20 09:52(3/20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20日電)去年至今年受降雨量減少影響,台灣水情吃緊,不過,政府也把握水庫低水位時機大力清淤,水利署表示,去年清淤量達1440萬立方公尺,創下歷史最高,是歷年平均值的2.6倍,今年1 到3月的清淤量,也較去年同期增加。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台灣由於高山陡峭,颱風和暴雨每年都會沖刷大量泥沙進到水庫中,加上集水區的開發行為,使台灣的水庫淤積率偏高,目前台灣95座水庫的平均淤積率約在3成左右。

其中,霧社水庫因上游地區大量開發,加上地震後高山地區沖刷較厲害,淤積問題嚴重;白河水庫也因位處青灰泥岩地區,容易一降雨就坍塌,目前淤積程度也較高。

王藝峰指出,以往水庫在水位高時,會用抽泥船抽泥,水位低時,則用怪手直接挖除清淤,不過,抽出來的泥沙因含水量高,必須找地方瀝乾脫水,此外,水庫位於山區,道路大多非常狹窄,淤泥不易運輸,且運輸時常造成人員傷亡,因此每年的清淤量都非常有限。

王藝峰說,歷經納莉颱風與八八風災後,政府越來越重視水庫淤積問題,以及意識到新建水庫的困難,於是開始加大清淤力度,其中一個較新的作法就是興建排淤隧道。

王藝峰舉例,政府運用石門水庫特別預算,興建石門水庫電廠的防淤隧道,把電廠的發電導水隧道改造成也能排砂,後來經歷多次颱風,都發揮很大的效果,目前石門水庫的淤積量不但沒有增加,還有些微下降,是水庫清淤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去年是台灣56年來首度無颱風過境,水情吃緊,但水庫存量下降,也創造了清淤良機,水利署加大清淤力道,去年清淤量達1440萬立方公尺,不僅創下歷史最高,也是歷年平均值的2.6倍。

其中,石門及曾文水庫透過增加陸挖作業量能、增設抽泥船機組及擴大淤泥暫置區等方式,去年陸挖抽泥量分別達到334萬及382萬立方公尺,超過庫區入砂數量,使庫容不減反增120萬及155萬立方公尺。

水利署今天也表示,今年遭遇歷史最枯少雨情境,各水庫水位下降導致淤積泥砂裸露,水利署把握機會清淤,今年1到3月清淤量達到357萬立方公尺,較去年同期329萬立方公尺數量增加28萬立方公尺,持續創下歷史最高紀錄,也是近10年平均值179萬立方公尺的2倍。

王藝峰表示,曾文、白河與南化等水庫,都有執行防淤隧道工程,其中,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已經完工啟用,南化水庫防淤隧道即將完工,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也正在施工,未來這些防淤隧道將會成為防淤利器。

王藝峰也說,水利署今年將持續利用旱象加緊清淤,也會在抗旱2.0工作中,納入國軍一起投入清淤。水利署資料顯示,今年清淤力道將再加強,目標清淤量達1522萬立方公尺。(編輯:潘羿菁)110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