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香港金融人才 財政部盼鬆綁公股董總薪資上限

2021/4/7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7日電)立委質疑,公股行庫針對香港金融人才開出年薪,高於部分公股董事長總經理薪資待遇,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公股薪資與民營銀行本就千差萬別,盼立委支持鬆綁民營化公股董總薪資上限。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考察泛公股金控(含銀行)招聘香港金融人才計畫執行情形,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以及八大公股銀行董事長、總經理一同於合庫總部向立委說明。

阮清華表示,各公股銀行都已取得工會共識,制定具體香港金融人才攬才計畫並經董事會同意,現正積極徵才中,合計共開出130個名額,有些案件已在書審、面試,目前暫時沒有錄取個案。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良禽擇木而棲,優秀人才換工作有許多職缺在招手,可多方考量比較,台灣延攬香港金融人才方案至今仍無成功案例,可能需再檢討改進。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關切,根據公股銀行交出的書面報告,第一銀行提供最高年薪總額達到新台幣650萬元,甚至高過部分公股銀行董事長與總經理,董事長與總經理心態是否平衡。

他認為,650萬年薪與香港相比不高,但若延攬的只是在香港金融圈工作的台籍人士,恐有趁機挖角特定人士疑慮,建議聘請者薪資若高於同職位台籍員工2倍以上,要以去識別化方式向財委會報告。

阮清華允諾,將召開公股會議,請各家銀行再度盤點、檢視開出的徵才條件,看看如何彈性調整。

至於650萬元年薪水準高於部分公股董總,阮清華表示,相信各董事長、總經理都有這樣的胸襟,不至於會吃醋。

阮清華進一步說,目前公股董總平均薪資約700萬元,與民營銀行水準千差萬別,這是一定要突破的問題,希望立院支持,鬆綁民營化公股(兆豐、第一、華南、台企銀、合庫、彰銀)董總薪資上限,激勵董總全力衝刺,在尋找人才時也比較能具吸引力。

根據「財政部公股民營事業及轉投資公司之董事長、總經理薪資標準原則性規範」,派任或推薦至各事業機構董事長、總經理待遇,不能超過相同性質、規模公營事業同級人員待遇的二倍以上。(編輯:潘羿菁)110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