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車聯網鍍金2 / 拒絕銀行捧千萬上門 三維人自己募資拚2026年上市

2021/5/2 10:52(5/2 1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3名上市公司軟體設計工程師,憑藉著理想、熱情,捨棄高薪勇敢走上創業之路,創立三維人(3drens)。頂著曾奪下經濟部軟體競賽大獎及科技部創業基金光環,三維人透過自行研發「車聯網行動定位數據平台」軟體,協助物流業、電子商務、旅遊租賃車等行業,提供省時、有效率的智慧服務平台,協助客戶數位轉型。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日電)一進入三維人的辦公室,馬上可以感受到新創公司的蓬勃朝氣,團隊成員平均年齡不到30歲;他們夢想遠大,計畫進軍東南亞,面對企業拓展的資金需求,卻拒絕銀行捧現金入股,除引進汽車、電商等策略投資者外,更直接挑戰在資本市場A輪募資。

三維人(3drens)是一間創立不到4年的新創公司,儘管執行長余嘉淵在公司年紀最大,但也不過35歲;他與其他2位創辦人余償鑫、林仲達年紀輕輕,卻都曾在台灣知名手機晶片設計大廠中打滾多年,軟體設計技術經驗深厚,余償鑫先前更有過創業經驗。

三維人主要專注研發「車聯網行動定位數據平台」,車聯網是個全新的領域,余嘉淵等3人靠著彼此扎實的資工技術背景,開創出自己的一片天。

車聯網領域站穩腳步 今年擬籌資300萬美元

三維人目前與和泰集團密切合作,也打進台灣最大電子商務物流平台,切入華碩轉投資的電動車蓋亞(GAIUS);海外部分也有斬獲,獲得馬來西亞物流車隊es2move、新加坡共享巴士業者ShareTransport的青睞。

客戶變多,三維人的夢想也更大。余嘉淵的下一步,鎖定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市場,因為車聯網平台在東南亞,有太多應用可以期待。

不過要擴展市場,要有充沛的銀彈支援。余嘉淵希望先在台灣市場籌資,三維人今年的目標是進行A輪募資,籌資規模300萬美元,大約是三維人目前資本額新台幣400萬元的21倍。

其實,要籌資300萬美元,對於余嘉淵來說並不是天方夜譚。看好三維人的發展前景,曾經有好幾家銀行捧著數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想要投資入股,但都被余嘉淵拒絕了。

他說,與其是財務型投資人,三維人的夥伴們更歡迎潛在策略性投資人。他們喜歡找車廠、物流公司或電商業者參與投資,這些企業有資源和數據可以挹注車聯網平台,可以提供場域讓平台實際操作,彼此也都有相同的目標,就是「數位轉型」。

因此三維人的客戶,也是三維人的潛在策略投資者,現在包括和泰集團和台灣電商物流平台業者,都有資金挹注。

余嘉淵還有更長遠的目標,他規劃三維人未來能從資本市場籌資,讓三維人的股票可以公開發行(IPO),他訂下2026年的上市計劃。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他每年砸下百萬元,去台大攻讀創業創新MBA學位(EiMBA),加強自己的財務專業。

把銀行的錢往外推、寧願自己搞籌資,這種擇善固執,並不是余嘉淵獨有的堅持,類似的性格也反映在創辦人之一、營運長林仲達身上。

林仲達回憶說道,2019年夥伴們透過公部門協助,前往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消費性電子展(CES),為了省錢,大家住在市郊價位親民的Airbnb旅館。

有天晚上大家從會場回到旅館時,發現鑰匙留在會場忘了拿,Jammy(余償鑫英文名)先搭計程車去取,其他人在旅館門口前等候,結果一名當地身材壯碩的搶匪持槍頂住林仲達頭部、要脅交出財物。

他說,當下只想抵死拚命抱住隨身攜帶的筆電背包,因為幫客戶開發平台的機密資料和規劃文件都在裡面,「只有跟他拚了」;儘管他額頭被搶匪用槍敲擊流血、手槍也已上膛,還好余嘉淵衝來用身體頂撞搶匪,經過一番纏鬥,才把搶匪趕跑,護住重要的筆電及資料。

三維人的核心價值 是「意見不同」

儘管固執,三維人公司的核心價值卻是「意見不同」。余嘉淵說,大家非常歡迎多元意見;若意見都一樣,「那是件非常恐怖的事情」,只看到同一方向,「代表其他很多面向沒有被看見」。公司的夥伴們討論時各抒己見,最後讓夥伴們透過數據證明、決定方向。

林仲達說,曾經有一個星期、3個人每天晚上討論商業模式直到深夜,釐清產品導向還是專案導向、客製化還是標準品設計,業師的建議也成為寶貴意見。

技術長余償鑫直言,「Idea完全不重要、團隊最重要」,公司若要發展,「人脈也很重要」。什麼想法其他人也想得到,落實想法的過程中,最關鍵的是有一個團隊,可以在遇到低潮時,適時調整改變,找到下一階段成長的動能。

現在三維人的困擾,已經不是找案子,而是評估應該接什麼案子,如何在既有的人力和資源下,承接對公司最有利的業務。今年開始,三維人的夥伴們每週一召開資源協調會,余嘉淵、余償鑫和林仲達3人是「基本盤」,再把軟體研發、產品設計的同仁適時拉進來,彼此腦力激盪,找出最適當的方案。

余嘉淵說,三維人的產品目標,就是「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能夠達到這個目標,就是正確的方向。(編輯:張良知、楊凱翔)110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車聯網鍍金3 / 三維人打造鍍金方程式 大數據整合電商物流電動車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