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車聯網鍍金1 / 一句話捨棄300萬年薪 三劍客闖出車聯網創業路

2021/5/2 10:42(5/2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3名上市公司軟體設計工程師,憑藉著理想、熱情,捨棄高薪勇敢走上創業之路,創立三維人(3drens)。頂著曾奪下經濟部軟體競賽大獎及科技部創業基金光環,三維人透過自行研發「車聯網行動定位數據平台」軟體,協助物流業、電子商務、旅遊租賃車等行業,提供省時、有效率的智慧服務平台,協助客戶數位轉型。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日電)任職國內手機晶片大廠的資深工程師,為了一句話而轉念決心創業,除了需要一股衝動,更需要和高薪及舒適圈「斷、捨、離」的勇氣。余嘉淵、余償鑫和林仲達3人在同公司志同道合,毅然放棄一切,從零開始,一起找尋更有意義的方向。

採訪當天下午,記者和三維人執行長余嘉淵約在基隆市區的電動機車租賃公司ZOCHA門市,余嘉淵背著登山包先到現場就定位,跟記者打過招呼,就專注看著筆電內的簡報整理思緒。

現場剛好有兩位青年上門還車,與傳統機車租車行不同的是,ZOCHA處理租借還車的作業,看不到任何一張紙,用手機應用軟體就完成整個流程。

ZOCHA創辦人藍慶昌是基隆在地出身,他說,三維人設計的軟體平台,完全不需要紙張,這也符合他創辦ZOCHA結合基隆當地輕旅遊的環保訴求,把電動機車和無紙化的租借機車軟體結合在一起,讓有興趣的大眾可以騎車旅行,享受基隆的好山好水。

創業做不一樣的事 用科技改善社會

余嘉淵笑說,這就是自己想要創業的初衷,「做不一樣的事情」,「用科技來改善社會」。

余嘉淵外表看來年紀輕輕,其實與余償鑫、林仲達創辦三維人之前,他已經在知名手機晶片設計大廠打滾7年,頂著台大資工所碩士高材生的頭銜,在上市公司累積軟體設計的深厚經驗,年薪更高達新台幣300萬元;但是,那時的余嘉淵並不快樂。

他說,在人人稱羨的上市公司擔任工程師,領著高薪,可是每天的工作一成不變,「就是緊盯著桌上兩台螢幕、做一樣的事情」。他回想著,「當時的我,只是大公司裡的小螺絲釘」。

常常坐飛機越洋出差、忍著調整時差的不適與客戶溝通技術的余嘉淵,有次因緣際會在網路上看到一段話,改變了他未來的人生規劃,「做一份有趣的工作、好過做一份有錢的工作」。

這句話點醒了他,也讓他轉念下定決心創業,「想要對社會做更有意義的事情」、「不想一直做一樣的事情」。

從競賽實戰中 證明自己的實力

余嘉淵開始上網找尋有影響力的軟體設計比賽,證明自己的實力;另一方面,他也物色志同道合的創業夥伴加入。當時在公司內,余嘉淵、余償鑫和林仲達3人早已認識,有空就常聚在一起運動健身,當余嘉淵透露自己創業的想法,彼此一拍即合。

2016年,3人報名參加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通訊大賽,結果拿到物聯網開發競賽冠軍等3個大獎,就此開啟了三劍客的軟體創業之路。技術長余償鑫說,3人在創業前得到大獎的感覺真好,那時信心爆棚,「覺得可以改變世界」。

2017年6月,余嘉淵3人先後離開了公司,他們各自掏腰包集資新台幣100萬元,創立了三維人(3drens)。

三維人(3drens)公司名稱代表創辦人有3位,集合了3個d的價值觀,也就是I have a dream. I design, and I do it.

創業初期,余嘉淵從自己的興趣著手規劃產品,他喜歡登山,在山上常常收不到手機訊號,無法對外聯繫,因此他和夥伴們設計出可解決登山客在山上沒有訊號的軟體。

但當時業績未有起色,沒有支薪的三劍客,把創業資金都給了當時其他同甘共苦的夥伴們當作薪水,100萬元很快就燒光了。2018年,三維人面臨資金斷炊的危機,「當時大家情緒都很低潮」,余償鑫回憶著說。

營運長林仲達想起當時,真的很擔心三維人「能否撐下去」,心裡很煎熬,只想著哪裡有解決辦法,因為「決定創業時已下定決心,不會再回大公司上班」;雖然曾動過「摸摸鼻子回業界」的念頭,但是all in沒有回頭路的想法,還是很強烈。

資金缺乏陷谷底 科技部創業獎金解燃眉

余嘉淵那時沒有閃過收掉三維人的念頭,只想著怎麼借錢應急,「可能是個性的關係吧,一旦決定就不會放棄」,他這麼說道。

恰好此時及時雨降臨,余嘉淵、余償鑫與林仲達參加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拿到了200萬元創業獎金,解決資金缺口的燃眉之急。

林仲達想起當時拿到這筆獎金時,「當場直接哭出來」,心中大石頓然落地。

余償鑫說,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的業師們在協助指導過程中,不斷與團隊腦力激盪,挑戰三維人提出的商業模式,帶著大家建立成本、行銷和市場的概念,獲益良多;夥伴們回頭檢視才明瞭,「得獎的題目沒賣點」,當時其實很灰心。

不過頂著高學歷和技術扎實背景的三劍客,並沒有因此喪志,也沒有故作姿態,他們持續接受業師們的指導與挑戰,創業初期懵懂的想法變得越來越清晰。

加入成本及市場概念 三維人研發轉向車聯網

一次因緣際會,登山客追蹤訊號設計方案引起了遠傳電信的興趣,遠傳電信向三維人建議,既然這軟體可以追蹤到人,何不設計一款可以追蹤到車的軟體。

這個建議讓余嘉淵大為振奮,也讓三維人研發團隊轉進「車聯網行動定位數據平台」的新領域。

不過這條車聯網創業之路,三劍客走得很艱辛,儘管有扎實的技術背景支撐,但是一開始常被客戶打槍洗臉。

「大客戶瞧不起我們,認為我們沒有名氣,吃了不少悶虧」,余嘉淵苦笑著說。還有些提案提出後,被「沒有武德」的公司擅自拿去私用。

三劍客並沒有放棄,他們一次一次現場實際操作,驗證軟體平台給客戶看,慢慢地客戶心防逐漸放下,其中一家主要客戶願意採用三維人的車聯網平台,讓三劍客艱辛的創業步伐終於邁出第一哩路,營收開始進帳,三維人逐漸站穩了腳步。

現在,三維人不僅與汽車業的和泰集團建立緊密合作關係,也打進台灣最大電商物流平台及華碩轉投資的電動車蓋亞(GAIUS),並在海外獲得馬來西亞物流車隊es2move、新加坡共享巴士業者ShareTransport的青睞,與台灣前3大超商業者之一的洽談合作也順利進行。

三維人的願景目標是市場想到車聯網就會想到3drens,希望透過車聯網行動定位數據平台,針對物流車隊、租賃車或共享乘車,提供智慧出行軟體服務。

余嘉淵用一句話形容三維人的未來,他說,「我們希望打造台灣最好的軟體公司」。余償鑫說,三維人現在有20多位員工,未來朝向30位、甚至50位員工的規模邁進。

林仲達表示,三維人要找的夥伴,願意嘗試新事物、接受挑戰,「大家在同一條船上、團結一致完成一件事」,這個過程非常珍貴。(編輯:張良知、楊凱翔)110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車聯網鍍金2 / 拒絕銀行捧千萬上門 三維人自己募資拚2026年上市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