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開放定期定額複委託 投資人錢進海外更彈性

2021/5/4 18: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4日電)未來投資人投資海外有價證券,不再只限定期定股方式。金管會今天宣布,開放證券商辦理定期定額複委託,不過買賣標的以股票及不具槓桿或放空效果的ETF為限。

現行投資人僅能以定期定股方式委託證券商買賣外國有價證券,不過考量定期定股扣款金額受到股價及匯率波動影響,無法完全滿足民眾資金運用規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核准券商公會修正相關辦法,即日起開放證券商辦理定期定額複委託。

金管會統計,目前共有67家專營證券商,其中有37 家獲准辦理複委託業務,3家辦理定期定股複委託業務,至於曾經表達有意願辦理定期定額複委託的證券商,共有10家。

即日起證券商辦理定期定額複委託,須符合兩項規定,首先,要以中長期投資為原則,因此買賣標的以股票及不具槓桿或放空效果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為限;其次,成交價格定為證券商以交易當日定期定額全部成交數量及成交金額的加權平均價格。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法規即日起開放後,有辦理外國證券複委託的證券商只要準備好,都可以開辦定期定額複委託業務,不必經過金管會核准,至於單筆最低金額、手續費以及開辦何處海外市場,都由券商自行規劃。

至於碎股處理,證期局目前規劃兩種方式,第一,券商和投資人約定,以定期定額的限額可買到最大的整股數為主,例如每月定期扣款新台幣1萬元,就以1萬內可買到最接近的整股數為主。

第二,允許碎股存在,並由國外金融機構分配碎股。蔡麗玲說,由於碎股會牽涉系統和分配作業,審慎起見目前規劃由國外金融機構分配碎股,券商公會也另行研究,若未來可行,將可能開放由券商自行處理碎股。

不過,金管會2月核准阿爾發投顧及永豐金證券進金融監理沙盒,實驗內容即是投資人依阿爾發投顧機器人理財給予的投資組合建議,透過永豐金證券定期定額購買海外ETF;今天阿爾發投顧及永豐金證券稍早舉辦記者會宣布開始實驗,媒體聚焦此案開始不過幾小時,是否等於直接落地。蔡麗玲則表示,此案還須評估。

金管會統計,截至4月底為止,現行定期定股複委託申購金額為新台幣22.5億元,客戶數達1.5萬人,投資標的則以美國股票和ETF為主。(編輯:潘羿菁)110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