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缺料造成超額下單 宏碁陳俊聖:不影響訂單能見度

2021/5/28 17:25(5/28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8日電)電腦品牌廠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今天受訪表示,宏碁收到訂單仍大於出貨,難以估算缺口;「超額下單是人類天性」,一旦缺料就會發生,但宏碁不覺得是困擾,不影響日常營運和訂單能見度。

此外,他將宏碁旗下目標公開發行的子公司,比喻成「小虎隊」,現已有20隻小老虎成形中,直言擴展速度超乎預期。

宏碁今天舉辦全球發表會線上聯訪,針對缺料問題,陳俊聖透露,供應鏈並非全面缺貨,主要缺面板驅動IC和電源管理IC等輔助晶片,宏碁的中央處理器(CPU)庫存還蠻多,等輔助晶片一到貨,就能搭配中央處理器出貨。

他也坦言,宏碁收到的訂單仍然比出貨多,且未出貨訂單會累積,沒有滿足的訂單量越來越大,無法直接估算缺口。為了提高對供應鏈掌握度,宏碁先前投資IC 設計廠敦泰,也是希望有進一步合作可能性,而不是大家都拿一樣零組件來組成系統。

至於未來是否投資其他半導體廠商,陳俊聖直言,投資要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不是你想要就能發生」。

談到超額下單問題,陳俊聖說,這是「人類的天性」,早在30年前他就體悟到,只要缺料就會發生;超額下單比例多寡不重要,不覺得是困擾,也不至於影響日常營運和訂單能見度,目前宏碁正在收今年第3季訂單。

媒體關注零組件缺貨何時可緩解,陳俊聖表示,要看成熟製程產能何時增加,目前新增的都是12吋晶圓廠產能,已有部分成熟製程產能從8吋晶圓廠轉移到12吋晶圓廠,預計最快今年底有機會看到成熟製程產能提升。

從產品面來看,宏碁Chromebook筆電快速成長,占整體個人電腦(PC)出貨量3成以上,平均價格也提高,主要需求來自教育及零售市場。

談到台灣市場搶購筆電出現的「筆電之亂」,陳俊聖觀察,宏碁一供貨就馬上被掃光,這次推出萬元筆電可以增加供貨量,不會有斷貨、缺貨的問題。

先前外界將宏碁旗下目標上市櫃發展的子公司,稱為「小金雞」,陳俊聖希望改稱「小虎隊」。雖然PC與顯示器仍是宏碁兩大營收支柱,但非PC事業成長更快,營收占比已從去年約13.9%提高到今年第1季約14.3%。

他進一步指出,宏碁「小虎隊」有些團隊還在孵化階段,有些已經直接上市櫃成功,情況不太一樣。但IPO(初次公開發行)只是里程碑,不是目的,已經上市櫃成功的企業還會再升級,從更高的格局看待未來發展。

新事業方面,宏碁已布局車用與醫療應用。陳俊聖表示,車用產品一開始聚焦人工智慧自動駕駛,前陣子捐贈數台自駕車給成功大學。宏碁另提供整合控制器、車錶、馬達、電池、管理軟體的解決方案,能把自行車變成電動自行車,已經送樣給數家客戶,還沒出貨,預期很快會有成績。

針對醫療領域,宏碁延伸原本癌症免疫治療方面的研究成果,與三軍總醫院、國防醫學院合作研究如何誘發T細胞抗原,雖然來不及應用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相關疫苗上,但未來應該有機會商轉。(編輯:潘羿菁)110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