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點出全球經濟4風險 疫苗施打不均恐延長疫情

2021/6/21 16: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1日電)全球景氣今年可望強勁反彈,不過央行點出影響全球經濟前景的4大風險,除了金融脆弱性持續攀升,疫苗接種進度不一恐延後疫情受控時間,也可能讓經濟前景增添不確定性。

央行報告指出,今年以來,歐美等經濟體加速COVID-19疫苗施打,並維持寬鬆性貨幣政策及擴張性財政政策,使得經貿活動持續升溫,2021年全球經濟可望強勁復甦,金融市場則續受疫情受控情況及通膨發展影響。

不過全球經濟前景並非一帆風順,央行點出4大不確定因素,第一便是疫苗接種進度不一,恐延後疫情受控時間。

央行直言,影響當前全球經濟前景的最大不確定性就是疫情發展,全球疫苗接種進度不一,美歐等疫苗部署加速的先進國家新增染疫人數驟減,疫苗短缺、接種緩慢的新興國家則面臨嚴峻疫情。

央行表示,如果疫苗接種不均問題沒辦法盡快改善,恐怕無法阻擋病毒傳播或出現更多變異,甚至影響現有疫苗有效性,將使疫情受控時程延後,經濟陷入封鎖及解封循環。

其次是金融脆弱性持續攀升,央行表示,在全球疫情尚未受控的情況下,處於高檔的資產價格及持續膨脹的民間債務,將是影響未來經濟金融穩定的一大隱憂。

第三,央行指出,各國經濟復甦步調分歧,表現強勁的美國如果意外提早緊縮貨幣政策,恐致全球金融情勢急遽緊縮,重演「縮減恐慌」。

第四是全球經貿不確定性及氣候變遷風險依舊,除了美中關係發展仍存在不確定性,在各國將對抗氣候變遷的承諾付諸行動之前,氣候相關風險續增。

央行提醒,上述4大風險一旦升高或實現,將拖累經濟復甦,未來仍須密切關注。(編輯:潘羿菁)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