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低軌衛星通訊商機 童子賢:未來5年產值不輸半導體

2021/9/27 18:55(9/27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7日電)台灣微軟今天與代工廠和碩、伸波通訊共同宣布台灣製造的5G O-RAN與企業衛星通訊計畫,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衛星通訊是台灣產業新機會,未來5年產值不輸半導體。

微軟去年收購Affirmed Networks及Metaswitch Networks後,將5G通訊與雲端架構技術整合至Azure平台,正式進軍5G市場。

此次和碩協助開發建置基於O-RAN(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標準的5G基站,透過伸波通訊進行軟硬體對接,連接至低軌道衛星後傳送終端裝置間資料,全面加強5G通訊網的覆蓋,將強化受災或偏遠地區的通訊能力,協助第一線救災單位加速在黃金72小時內救援行動。

童子賢表示,5G O-RAN展現數位韌性,可以在社會與國家有重大災難時,虛擬提供穩健網路,而且具備機動性、可信賴性。上週他參加行政院科技會報時,特別提到低軌道和中軌道衛星將改變網路傳播方式,提升網路方便性。

根據童子賢估算,這幾年在天上飛的低軌道衛星不超過1萬顆,往後各家廠商發射的低軌道衛星可能超過10萬顆,將帶來完全不同的網路經驗和世界。如果固定型態網路因為天災而中斷,或在遠洋船上、高山上、沙漠中發生緊急事件需要解決,衛星通訊可以提供協助。

他說,和碩過去幾年投入5G O-RAN研發,採取開放式架構,O-RAN也是因為開放式架構而帶來創造力和活力。台灣整個產業會因為這項新技術發展,未來前景更寬闊,市場也因為相關應用的落實而擴大不少,上下游供應鏈都會因此得到進一步發展空間。

童子賢認為,包含天上飛的衛星和地上建置的基地站在內,未來5年衛星通訊整體產值不會輸給半導體,應會超過筆記型電腦,為生活帶來更高的便利性和品質,帶動更多應用,仍然是台灣產業界的新機會。(編輯:潘羿菁)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