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毅嘉第4季拚營運攀峰 加碼投資台灣林口廠

2021/10/15 1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5日電)毅嘉受惠車用等產品組合優化,第3季獲利寫今年新高;毅嘉指出,若三缺問題紓緩,第4季營運仍有望攀峰,並在明年達雙位數成長,毅嘉也積極分散來自中國達9成的營收占比,將加碼投資台灣林口廠。

軟板與手機零組件廠毅嘉今天舉行法人說明會,財務長黃彥翔表示,近年對製造業來說可說是充滿挑戰,從2019年的中美貿易戰、2020年的疫情、今年的缺料等,都考驗製造業的生產調度。

毅嘉科技第3季自結合併營收新台幣16.1億元,年增4%,在產品組合優化下,合併毛利率14%,自結第3季單季稅前淨利約新台幣8672萬元,季增33%,創今年單季獲利新高。

毅嘉累積前3季合併營收金額為48.68億元,年增30%,合併毛利率為13%,合併營業淨利1.68億元,加計業外的合併稅前淨利為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58%,已超過去年全年度獲利,一掃去年受疫情影響的陰霾。

執行長曾恭勝表示,第3季隨著疫情的趨緩,全球經濟逐漸解封,車用電子及消費性產品需求增溫,整體接單呈現旺季水準,但第3季營運在供應鏈缺料干擾下,單季合併營收來到16.1億元,雖然較前一季度略減2%,但年增仍達4%。

展望第4季度,曾恭勝表示,歐美各國加速施打新冠疫苗,帶動全球景氣回溫,毅嘉主要客戶的訂單需求隨之增溫,但當前的經營環境仍然嚴峻,缺料、缺工及缺電問題仍然牽動第4季度的營運,同時也影響當前實際的出貨動能,倘若三缺問題能夠紓緩,毅嘉第4季營運仍有機會攀峰。

針對產品占比,曾恭勝說,2020年車載占營收40%,今年已攀升到53%,主要來自車用面板增加pcba組裝挹注,穿戴部分占14%、15%,有20%成長。

他進一步說,毅嘉2020年制定的3年營運計畫中,有3大成長動能,第一,立足面板,擴展AIoT,包括從OLED轉向mini/micro LED等高階需求;第二,機構件多樣化,聚焦散熱、5G;第三加速機電整合模組化,聚焦穿戴和車載。

展望第4季,曾恭勝預估,會和第3季持平,主要是目前還是有缺料問題,明年度會比較樂觀,預計整體營運將雙位數成長。

毅嘉製造地分散中國蘇州、中山廠,以及台灣林口廠和馬來西亞廠,曾恭勝表示,馬來西亞因為疫情,廠區會延到明年投產。

針對中國限電,他認為這其實是「全球性問題」,限電對毅嘉影響小,目前10月還沒有看到限電天數,毅嘉也做了節能減碳、綠能、太陽能等布局,並在第3季開始實施。

由於毅嘉營業額來自中國高達9成以上,即使沒有限電問題,毅嘉希望在林口和馬來西亞增加產能,分散比重,目前林口占5%產能,預料將在2年內提升到兩位數。(編輯:張均懋)110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