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訴求重啟核四 經濟部:引用偏頗資訊誤導外界

2021/12/16 19:11(12/17 0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6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支持重啟核四的理由,經濟部指出,馬英九刻意引用偏頗資訊訴求使用核能,混淆「重啟核四」和「使用核能」兩件事,誤導外界以為核四是現階段電力需求的適當選項。

馬英九今天和重啟核四公投案領銜人黃士修等人共同召開「核四商轉,給台灣一個機會」記者會,說明支持重啟核四的理由。

經濟部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馬英九今天在記者會上,刻意引用偏頗資訊訴求使用核能,混淆重啟核四和使用核能兩件不同的事情,誤導外界以為核四是一個安全已達到標準、且很快可投入運轉的核能發電選項。

經濟部指出,福島核災後,全世界對於核能使用意見分歧,唯有積極投入發展綠能是全球的共識;至於這次公投的主文是「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不是「是否使用核能」,且重啟的前提必須先確認核四到底安全與否?能不能運轉?能不能保障民眾生命財產?

經濟部強調,這些資訊必須要充分討論與揭露,而不是片面訴求使用核能,就可以掩蓋核四諸多安全問題的存在。

經濟部提到,主管核安的原能會多次對外表示,核四廠尚未完成所有必要測試與認證程序、核四機組有很大的安全問題;且民國102年11月中央地質調查所已確認核四廠區正下方有2公里S斷層,108年9月更確認核四外海斷層具活動性,推估長93.9公里。

經濟部說,若核四重啟,須進行核四鄰近海陸域地質再調查,並依調查結果重新評估廠房結構及設備耐震力,確認能否補強;若現有廠房結構經評估難以補強,或室內空間不足供設備進行補強,重啟工程勢必需投入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成本,所需時間初估超過10年。

不只如此,經濟部說,核四廠建照已失效、地質需重新再調查,還有諸多安全問題難克服,重啟期程勢必超過10年,經費也難估計,已不是現階段電力需求的適當選項。

經濟部表示,隨著越來越多國際大廠加入RE100聯盟、訴求100%使用綠電,綠電已成為產業重要的生產要素,然而RE100要求使用的綠電,主要包括生質能源、地熱能、太陽能、風能與水力等再生能源,並不包含核能,因此核能無助於台灣履行綠色供應鏈要求,反而將製造更多難解的核廢料問題給下一代。

「RE100」是一個由國際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共同發起的氣候倡議行動。加入的企業與非營利組織必須公開承諾「在2050年前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並且每年以公開透明的原則向聯盟報告能源使用狀況。(編輯:蘇志宗)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