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夜尖峰挑戰 電力交易平台擬導入複合式儲能項目

2022/1/2 10:16(1/2 1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日電)太陽下山後,光電無法發揮效果,夜間尖峰負載面臨挑戰;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將進一步擴增「複合式」儲能交易項目,預計1月提報經濟部核定後實施,盼達「削峰填谷」效果,平衡電力供需。

台電解釋,「削峰填谷」指透過需量反應、建置儲能系統等方式,縮減電網不同時段的負載差。

台電去年513大停電後,僅相隔4天又被迫分區停電,肇因於下午至晚上用電量持續攀升,但光電隨太陽下山無法供應足夠用電,加上水情不佳導致水力機組救援力不足,才發生5天內停電2次窘境,也使得夜間尖峰負載管理問題浮出檯面。

因應夜間尖峰電力挑戰,如何「削峰填谷」平衡負載曲線成為重中之重,儲能便是重要手段之一,可將白天太陽光電多發的電存起來,以便在用電吃緊的關鍵時刻,放電支援。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要穩定供電就必須整合電力系統與儲能,「儲能設備跟再生能源如何匹配,是下階段要做的工作」。

台電預定2025年儲能電池設置達1000MW,包含台電自有場地建置160MW,以及透過去年11月正式營運的電力交易平台,以競價方式採購儲能等輔助服務840MW,協助維持全國電力系統穩定。

電力交易平台上線至今,共有15.1MW儲能設備投入「調頻備轉」輔助服務市場,參與廠商包含大同、漢翔、台達電及盛達電業,可於數秒內快速反應、充放電,挹注電力系統穩定頻率,但持續時間的要求也較短(15分鐘即可),屬於功率型運用。

再加上台電109年和台泥綠能等5家公司以雙邊合約採購的15MW,總計累積30MW儲能容量。

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吳進忠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面對夜間尖峰負載、再生能源不確定性等挑戰,「儲能電池不僅功率要有、也要能持續很久」,電池容量需更大,才能提高放電長度至數小時。因此,電力交易平台將擴增儲能電池「複合式」運用項目,同時執行調頻及電能移轉服務。

吳進忠說明,未來假設廠商儲能設備交易容量是100MW,其中的50MW需接受充放電排程,滿足「削峰填谷」;剩下的50MW則作動態調頻用,協助維持電網每分每秒頻率穩定,因此稱作複合式運用。

他透露,這項擴增服務預計1月提報經濟部能源局核定後實施,到時業者可根據訂定標準參與,刺激更多廠商投入儲能開發。

另一方面,台電自有場地160MW儲能系統如火如荼建置中,目前台南鹽田光電站儲能系統15MW、路園變電所儲能系統20MW都已發包,得標廠商分別是聯合再生能源、台普威能源;另有龍潭變電所60MW、冬山變電所60MW、彰濱光電站5MW等儲能系統建置採購標案預計111年陸續發包,供台廠練兵。(編輯:林淑媛)111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