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產險481億特別準備金3條件可動用 水災地震曾適用

2022/5/3 20: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3日電)產險業提存新台幣481億元特別準備金,將成防疫保單對財務造成壓力的救命金。金管會表示,3條件下可准用,包括符合金管會認定重大災情、單一事故中個別公司累計各險別自留賠款達3000萬元,以及全體產險業各險別合計應賠款總額達20億元。

金管會統計,目前防疫保單有效契約件數達600萬件,尚未核保的「在途」保單有100萬件至200萬件,合計有800萬件防疫保單,潛在理賠壓力為產險業財務蒙上陰影。當後續防疫保單理賠潮大舉來襲,產險業必須增資挽救資本適足率,且必要時將可能必須申請動用特別準備金。

金管會保險局主秘蔡火炎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過去產險業大舉申請動用特別準備金,多半是因颱風或地震造成重大災害,例如2009年莫拉克風災、2016年高雄美濃地震等,部分產險公司評估可能影響損益,會申請收回特別準備金以彌補損失。

蔡火炎指出,申請動用特別準備金時間點並無限制,不過金管會會就個案是否符合申請動用條件進行審酌,基本上必須符合3條件,第一是符合金管會認定的重大災情;第二是單一事故中個別公司累計各險別自留賠款合計達3000萬元;第三是全體產險業各險別合計應賠款總額達20億元。

根據往例,通常單一事故中全體產險業各險別合計應賠款總額達20億元時,個別公司累計各險別自留賠款也會達3000萬元,即2條件很容易同時成立;換言之,產險公司在此波防疫保單理賠潮累計應賠款總額若達20億元,後續即可能透過產險公會向金管會提議動用準備金沖抵。

金管會統計,目前產險業提存重大事故準備金為161億元、危險變動準備金為320億元,合計特別準備金水位達481億元。若要申請沖抵,是依各家公司各自提存的金額,即各公司先前提存多少部位,最高就沖抵多少部位。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一名產險主管指出,依照規定,保險公司平常若有盈餘,有一定比率必須提撥為特別準備金,若發生特定事故,以致危險評估遠高於保險公司先前預期,特別準備金即可派上用場,印象先前在九二一地震時,業界就曾經動用特別準備金救援。

該名主管說,以目前業界防疫保單實際損失數字而言,距離動用特別準備金的日子還很遙遠,只是若後續理賠金額驟增,未來有可能走到這一步時,多半會透過產險公會向金管會提出動用準備金建議,再由金管會審酌是否准許業者動用。(編輯:潘羿菁)111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