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銀行洗錢防制挨批擾民 黃天牧提醒注意比例原則

2022/9/22 17: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2日電)銀行公會今天召開會員大會改選理監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醒銀行業,執行洗錢防制要符合比例原則,另為防範大股東干政,銀行公會已研議修正公司治理實務守則,盼銀行從上而下具體落實。

黃天牧今天透過視訊出席銀行公會會員代表大會,他致詞時表示,升息對銀行業經營有利,但現在還面臨人口老化、氣候變遷、貧富差距、科技資安等挑戰,希望銀行業持續強化風險承擔力,提升經營韌性,落實誠信及公平待客。

同時,黃天牧給予銀行業5點提醒,第一,打擊詐欺是當前各界關注議題,銀行業是資金匯出的第一道防線,若能發揮預警功能、及時攔阻,最具事半功倍效果。

第二,各銀行都已體認洗錢防制重要性,但執行過程偶有引發民眾誤解及不便,希望各銀行檢視作業程序合理性,落實風險基礎原則,避免一體適用於所有客戶,並加強員工教育訓練,讓執行洗錢防制措施便民並符合比例原則。

第三,銀行吸收社會資金,是具公共性的特許行業,獲利雖然重要,但企業形象是更長久的無形資產,期許各銀行在行有餘力之際,能多關懷高齡、失智、身心障礙者、偏鄉等弱勢民眾的金融需求,實現金融包容性。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第四,近期銀行公會已研議修正公司治理實務守則,增訂公司與大股東及法人董事間如何互動、董事會如何落實永續發展責任等規範,公司治理是抽象概念,董事會及高階經理人是具體落實的關鍵,希望帶動銀行從上而下具體落實,使權責相符、資訊充分揭露,並兼顧不同利害關係人權益。

第五,面對氣候變遷危機,沒有人是局外人,但資金中介功能賦予銀行較其他行業更強大的影響力,金管會鼓勵銀行善用影響力,並須注意相關商品及服務是否名實相符,避免「漂綠」或資訊不實的情形發生。(編輯:翟思嘉)111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