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商總:兩岸重啟溝通 工商交流可先行

2022/10/10 16: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國慶演說時表示,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指出,兩岸和平穩定訴求的關鍵在於「怎麼做」,若要重啟溝通,工商交流可先行。

蔡總統演說時指出,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我們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未來兩年不僅要持續站穩「四個堅持」的立場,更要在經濟產業、在社會安全網、在民主自由體制、在國防戰力,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

許舒博表示,兩岸和平穩定、不兵戎相見,這個訴求的重點在於怎麼做,兩岸體制不同,要有溝通管道,才能釐清彼此的認知與底線,目前海基會、海協會等管道幾乎中斷、「已讀不回」,難有談判空間。

他提議,基於兩岸經貿依存度高,台灣、中國雙雙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旅遊限制解除後,可先啟動工商、文化交流,釋出善意,再看看是否打開政治對話;工商界可當「先遣部隊」、去起個頭,傳達、帶回一些訊息,營造好的談判環境。

針對蔡總統提及台灣要全方位推進,透過前瞻技術合作、相互投資,跟新南向、印太,甚至中、東歐等國家合作交流,建立更具韌性的全球供應鏈。許舒博建議政府可撥一筆經費讓企業組成國家隊,補助業者開拓中國以外的市場商機,打團體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三三會理事長、台玻董事長林伯豐接受電訪時表示,盼政府「面對困難,解決困難」,比如能源以及台海穩定等議題。他呼籲,歐洲視核能為綠電,台灣應該考慮把核電納入基載。

林伯豐同意蔡總統提及與新南向、歐洲合作,以建立更具韌性的供應鏈,但他也擔憂,美國若把台灣當成火藥庫,實在危險,「台灣不只經濟要發展,人民生命安全也是重要一環」。(編輯:林興盟)111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