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泰世華銀:經濟硬著陸風險增加 看好長天期債券

2022/10/14 14: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4日電)國泰世華銀第4季投資研究報告指出,各國央行緊縮貨幣政策基調不變,升息潮之下,投資人有機會享有較高的債券殖利率,建議長線投資者不妨逐漸拉長購債天期,並以高信評的債券為佳。

今年初爆發俄烏戰爭,加上全球通膨升溫,包括美國聯準會(Fed)在內的多國央行紛紛祭出緊縮貨幣政策以因應高通膨,短時間內的大幅升息,也造成今年前3季股債市面臨修正。

國泰金今天發布新聞稿,國泰世華銀行在最新發表的2022年第4季投資研究報告中指出,投資人如果直接退出投資市場,恐遭通膨侵蝕實質購買力。相反地,面臨升息潮,投資人有機會享有較高的債券殖利率,也能擁有穩定現金流。

國泰世華銀行分析,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持續下修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全球景氣雖然放緩,但總經數據尚未全面下行,因此對於物價降溫的力道有限。

在股市部份,國泰世華銀行指出,景氣循環下行,加上美國期中大選年,執政黨兩院優勢恐喪失,後續恐難有大型政策利多。隨景氣趨緩,後續仰賴企業財報表現進而拉抬股價恐有難度,股市仍處「築底」過程,建議投資人仍應有長線持有的心理準備。股市若逢反彈,建議持有股票部位過高的投資人,可適度調節資產配置。

債市方面,國泰世華銀指出,貨幣政策基調仍維持緊縮,短期的債券殖利率確實容易隨數據或Fed官員談話而有所回升。但是進一步對照「長短利差」走勢,每當長短天期債券殖利率利差趨平,往往暗示升息循環靠近尾聲。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雖然近期避險氛圍中,有利短天期債券吸引資金停靠,但隨著升息屆頂,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轉向下行的機率愈加升高,整體情勢有利長線投資人布建債券部位,建議不妨逐漸拉長購債天期,並以高信評的債券為佳。

匯市方面,目前Fed緊縮立場尚未鬆動、市場避險情緒高漲下,美元多頭態勢尚未逆轉。中共20大在即,清零不改,經濟壓力仍舊沉重,人民幣貶破7也只是過程而非終點。人民幣貶值也增加新台幣壓力,未來一季新台幣匯價弱勢格局不易改變。(編輯:潘羿菁)111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