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輔助服務市場成長快速 2024年預估300萬瓩

2022/10/26 16: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6日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今天指出,為因應再生能源不穩定性,台電的電能「輔助服務市場」成長快速,預計2022年底參與業者將達43家、30萬瓩,2023年底將達100萬瓩,預估到2024年更將有300萬瓩加入市場。

王耀庭今天出席「2022遠見高峰會」,參與題為「新能源 綠商機」的專題論壇,並談及台電作為電力供應者角色,其推動再生能源的進程,及綠能市場的規劃。

王耀庭提及,台電的電力交易平台「輔助服務市場」在去年11月15日正式啟用,這可分成日前輔助服務市場、備用容量市場兩塊,是為因應再生能源的不穩定性而生。

王耀庭說明,因再生能源發電量變化很大,且隨著再生能源總量會在2025年到2050年期間變多,對電網的衝擊也將變非常大,為穩定發電端,需要一些產品進來,其中電池是最好、反應最快者。

王耀庭說,台電的電能輔助服務市場,參與業者除有儲能、電池業者,也包括在工廠有發電機或在冷凍工廠有壓縮機的業者,只要是有能力暫時不用電、可提供負電力的業者,都可參與這塊市場。

王耀庭表示,台電未來也要開發家庭式、商業式自動需量反應,這包括家戶,或在全台有數千家門市的超商等,以及電動車輛電池等,都能積少成多參與這塊市場。

至於參與業者家數與容量有多少,王耀庭表示,目前共有27家業者、21.8萬瓩參與,預計至今年底將再增加16家業者、達30萬瓩,明年底將達100萬瓩,後年預計將共有300萬瓩進入市場,量會非常大。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王耀庭期許,台電希望有更多小型的家庭或商業參與,讓市場更活絡,也讓全民知道在未來時代的用電,大家絕非只是單純用電者,也必須參與其中,成為貢獻電力平衡穩定的一員。

王耀庭強調,不只台灣,未來世界各國都會逐步走向此模式,更甚者,未來民眾還可將自家的電賣給隔壁,電力市場若活絡至此程度,就會讓電力業務不只是交給台電,而是全民共享市場。(編輯:林興盟)111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