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曹世綸:半導體在地化不會無窮盡發展 產業與政治終將平衡

2023/1/28 10:36(1/28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兼任SEMI全球行銷長。(SEMI提供)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兼任SEMI全球行銷長。(SEMI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8日電)地緣政治壓力日益升高,半導體產業「新全球化」趨勢成形,將朝向全球在地化發展。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認為,半導體在地化發展不會無窮無盡,產業與政治終究還是會回歸平衡。

曹世綸說,政治原本與產業、市場是「平行線」,如今因政治力的影響,半導體產業勢必會朝向在地化發展;至於何時會停,現在還沒有答案。

環球晶是受政治力介入產業影響的半導體廠,環球晶過去平均每4年收購1家公司,貢獻9成的營運成長動能,收購德國世創(Siltronic)一案,意外因地緣政治及國家安全疑慮遭遇挫敗。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說,世創案「很政治」,明顯感受到國家安全位階達到前所未見的層次。因應地緣政治壓力越來越大,環球晶展開「新全球化」布局,同步擴充6個國家既有廠區產能,並在美國德州新建1座12吋矽晶圓廠。

徐秀蘭進一步說明,環球晶未來將有18座廠橫跨歐、美及亞洲3大洲,將供應韌性最大化。環球晶要做全球在地化,要讓歐洲、美國或日本客戶都認為環球晶是在地企業,與同業達到差異化,並成為環球晶的強項。

曹世綸認為,過去半導體集中在台灣生產的時代是「回不去了」,不過在地化發展不會無窮無盡。他以手機為例,當手機所有晶片都在國外生產,結果是2倍的價格,「誰要買」。

他說,消費者可以忍受產品價格高到多高,政府的補貼政策又可以延續多久,與在地化發展都有密切關係,產業、市場與政治終究還是會回歸平衡。

企業要為股東負責、對客戶交代,經營者不能完全沒有風險意識,尤其在當前地緣政治氛圍濃厚情況下,營運要分散風險。曹世綸說,追求最佳的成本效益,也是企業執行長的職責。

曹世綸表示,當戰爭萬一發生,運輸有困難,企業要有備案;可是沒有風險的時候,企業為何要付出更高的代價,是影響半導體在地化發展的關鍵因素。

曹世綸說,半導體在地化發展趨勢成形,台灣企業應在過程中去參與,並發揮影響力,成為最受歡迎的企業,才能確保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編輯:張良知)112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