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應用虛擬實境 助消防署提升救災訓練能量

2023/5/8 18: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南投8日電)5G也能應用在智慧防災領域,內政部消防署投入新台幣4.5億元,運用虛擬實境、物聯網技術,在訓練中心建置「5G智慧消防訓練場域」,讓學員透過科技掌握火場眉角,也能提升整體防災訓練能量。

數位部今天由政務次長李懷仁率數位部團隊到南投縣竹山鎮、仁愛鄉瞭解偏鄉數位通訊服務應用,實地瞭解行動通信業者發展5G創新垂直應用於智慧防災、智慧教育等不同場域的執行情形,盼藉由新型態5G應用,消除城鄉數位落差。

內政部消防署署長蕭煥章表示,環境變遷對消防救災是很大挑戰,消防署自2021年獲得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消防5G場域計畫」預算支持,投入4.5億元,從過去實體模擬訓練,現在加上數位模擬學習,為學員打造更安全的訓練環境。台灣作為數位島,智慧防災走得很前面,很多國家都想來觀摩。

中華電網路技術分公司副總經理賈仲雍表示,先前評選得標,2年期計畫很高興可以把消防、5G、智慧救災串在一起,消防員透過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技術,在救災前可以得到最好的訓練。

消防署訓練中心打造「高寫實虛擬實境體感多人消防模擬訓練系統」,運用最新即時動態捕捉技術與高寫實虛擬實境成像技術、5G高效傳輸、物聯網設備等,模擬各種救難情境,最多可以讓20名學員同時進行訓練,是台灣第一個大型智慧救災應用5G虛擬實境的訓練場所。

消防署說明,透過虛擬實境(VR)打造360度實景紀錄觀察,提供燃燒櫃課程、火災成長課程,讓學員了解不同的煙所代表的燃燒狀況。此外,也提供火場開門演練、沿水帶撤離訓練、電動車火災搶救演練等課程。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現場實際展示多名學員在VR模擬火場救災訓練情況,學員戴上頭盔、裝備、進行分組訓練,可能有成員負責火場開門,必須分低、中、高位置感受門板溫度,另外有成員要負責操作瞄子射水等動作,一旁會有教官觀察學員動作,也可以透過在學員身上的感測設備了解生理數據、執行狀態等,完成訓練時系統也會給予評分。

現場人員也提到,火場環境模擬必須投入高成本、甚至很難模擬,若操作不慎也可能有安全問題,透過VR訓練可以針對相同情境反覆訓練,未來希望可以提高訓練人次,提升整體消防訓練能量。今年計畫也設計透過VR建置擬真駕駛體感動態平台,讓學員模擬消防車駕駛情境與實際救災狀況。(編輯:林興盟)112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