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ed主席將發表談話 國泰金李長庚預期「鴿中帶鷹」

2023/8/25 1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5日電)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將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表談話,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天表示,預計基調「鴿中帶鷹」,美股與台股重挫如果只是市場波動,後續還是相對穩健,預期Fed不會有太突兀的政策。

國泰金控今天下午舉行第2季法人說明會,由於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表談話,但美股、台股接連大跌,媒體關注如何看待此次談話基調與後續影響。

李長庚表示,美國聯準會多次升息,對抑制通膨有一定的影響,但是畢竟目前美國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仍超過4%,Fed希望通膨持續往下,但不要讓經濟失去動能。他認同多數分析師看法,此次鮑爾談話基調應該是「鴿中帶鷹」,需要持續關注未來數據。

李長庚表示,目前慢慢走到升息尾端,但是較高的利率水準會維持多久,要看通膨是否下降、經濟動能是否維持來決定。

至於鮑爾發表談話前夕美股與台股都重挫,李長庚表示,可能是波段循環,AI股先前上漲滿多,也許有些投資人決定獲利了結,也有人認為可能是輝達(NVIDIA)財報太好,導致有點利多出盡的意味。

李長庚表示,如果只是市場波動,股市後續還是相對穩健。雖然Fed政策對市場影響很大,但預期Fed不至於出現太突兀政策,外界預期美國經濟會軟著陸,在中國經濟動能下行、歐洲經濟動能不是很強之下,美國經濟穩住,對維持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有幫助。

此外,媒體詢問去年因為美國暴力升息,衝擊壽險公司淨值,李長庚表示,去年因短時間大幅度升息,造成金融市場波動大,今年利率維持至今,資本市場沒那麼動盪,各家壽險公司透過資產重分類等,相關因應比去年好很多。今年保單解約狀況也有趨緩,對壽險公司進行流動性管理上,應該容易很多。

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彈升,法人關注今年是否還會進行資產重分類,國泰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林昭廷表示,國壽去年資產重分類後,AC(攤銷後成本)占比已達86.2%,因此利率再怎麼上升,對淨值影響已經很小,今年不會再進行資產重分類。

國泰世華銀行與好市多聯名卡不續約後,外界關注信用卡策略布局,國泰世華銀資深副總經理胡醒賢表示,好市多卡分成店內外消費,沒有聯名卡合約就是少掉店內消費,店外消費透過CUBE卡跟APP結合,提供用戶便利性,爭取原來好市多卡客戶的店外消費。

至於國泰金明年股利政策,國泰金財務長陳晏如表示,今年資本市場比較回穩,不過有些AI類股因為漲多、基本面沒跟上,股價面臨修正。目前到年底還有4個多月,會密切關注市場狀況。

陳晏如表示,國泰金前7月獲利近新台幣490億元,對明年股利分派很有正面效果。(編輯:林淑媛)112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