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纜廠投資能源事業垂直整合 成本納重要考量

2023/10/8 15: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8日電)淨零碳排趨勢下,綠能成為市場主流,電纜廠除供應電力傳輸的電線電纜外,也跨入能源產業供應鏈,做垂直整合,但電纜業者表示,投資成本的效益仍十分重要。

大亞日前在旗下「志光能源85MW漁電共生示範案場」啟動儀式表示,期盼未來太陽光電、儲能占集團能源鏈獲利4至5成,除發揮垂直整合功效之外,也可避免電纜原料銅價波動的風險;投資綠能或能源供應鏈必須考量成本,建海纜廠、投資離岸風電成本都太高。

因此,大亞選擇成本較低的太陽能發電及儲能市場,投資回收期間較短。

華新則與世界三大海纜廠中的丹麥NKT集團旗下NKT HV Cables AB合資設立華新能源電纜系統公司,在高雄建海底電纜廠。有國際大廠注資,可控制成本,兼顧海底電纜市場出海口。

華新指出,除電纜、不銹鋼本業之外,也投資不銹鋼上游原料鎳生鐵,及儲能與電動車三元電池正極材料原料冰鎳,鎳生鐵和冰鎳產量組合會視市場需求變動,整體鎳金屬年產能為8.4萬噸。

至於儲能事業,華新表示正在規劃中,另外已供應充電樁用電線。華新已跨足電儲能設備原料、離岸風電關鍵產品,還有太陽能與電動車用電線。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華榮則表示,投資海底電纜成本太高,儲能部分,則透過轉投資中鋼子公司進行,但仍有銷售高階無氧銅線給海外的電纜業者二次加工,提供給風電業者,不論陸域風電、離岸風電都適用,且無氧銅線也適合用於電動車電線,掌握高階產品的利基優勢,不一定非要直接投資風電或儲能事業。

華榮說,並非沒有生產海底電纜能力,但設置專屬海纜廠成本太高,承攬生意也不一定順利,所以專注供應電廠的超高壓電纜、電力輸送電纜及工廠建廠電纜等傳統電纜廠的業務,但利基型產品無氧銅一樣可以跨入能源市場。(編輯:楊蘭軒)112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