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開罰上海銀千萬元 創銀行個資外洩最重罰鍰

2023/11/28 18:29(11/29 0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圖取自Google地圖網頁google.com/maps)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圖取自Google地圖網頁google.com/map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8日電)金管會2022年9月接獲匿名檢舉信指出上海商業儲蓄銀行資安出包、外洩客戶個資,經過清查,上海銀行共外洩1.4萬名客戶姓名及身分證資料,金管會今天開罰上海銀行新台幣1000萬元,為金管會針對銀行個資外洩祭出史上最重罰紀錄。

2022年9月,有自稱上海銀行員工的匿名信件寄到金管會,信件內容指上海銀行資安出包、外洩客戶個資,並附上多筆上海銀行客戶個資佐證。金管會隨即要求上海銀行啟動調查,但上海銀行未能查出明確結果。

今年5至7月期間,上海銀行有65家分行短時間密集接到外部信,各封信載明各分行遭外洩的客戶個資,經過比對,確實為上海銀行客戶資料。上海銀行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並啟動全行清查,總計寄到金管會及上海銀行的信件,可確定有1.4萬名上海銀行客戶個資遭外洩。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說明,金管會2022年9月接獲匿名檢舉信後,即要求上海銀行啟動調查,但上海銀行未能查出明確結果,今年5至7月期間,上海銀行65家分行接到匿名提醒信,信中附上分行客戶個資,佐證銀行客戶資料確實遭人攜出而外洩,但上海銀行並無遭到勒索。

童政彰表示,目前仍無法確定攜出上海銀行客戶個資者身分,上海銀行初步檢討有2個可能,一是資訊系統委外廠商,二為行員,因還涉及後續查核程序,金管會無法就此下定論,現階段僅就上海銀行外洩客戶個資的事實進行行政罰上的評價。

外界關注,遭外洩個資的1.4萬名上海銀行客戶資料是否有遭不當利用,童政彰坦言無法確定,但金管會已要求上海銀行須避免客戶資料遭進一步不當使用,包括詐騙在內,上海銀行將會聯繫資料遭外洩的客戶,提醒若接到疑似詐騙案件必須提高警覺、加強防範。

媒體關切上海銀行是否提出客戶補償方案,童政彰說,「上海銀行目前沒有進一步說明」。

童政彰指出,即便到了現在,上海銀行還無法確認此事是誰所為,這也是金管會此次課責重點,當銀行相關資料被人擷取攜出,銀行系統卻沒有留下相關軌跡供稽核人員稽查,顯示銀行控管不當,造成後續追查很大難點,影響查核期程。

盤點金管會裁罰史,在2013及2014年曾有銀行發生個資外洩事件遭裁罰,其中一起是某家銀行行員使用USB下載銀行客戶資料攜出行外,當時銀行遭罰300萬元,另一起是有銀行行員將客戶個資上傳至外部網站,當時該家銀行遭罰400萬元。

2013及2014年的銀行個資外洩案,涉及筆數同樣達上萬筆。若相比較,此次上海銀行外洩客戶個資遭罰千萬元,為金管會針對銀行個資外洩祭出的史上最重罰,但童政彰也指出,2013及2014年時銀行法罰度較低,比較基礎不一致。(編輯:潘羿菁)112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