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圖騰神話 花生騷創獨特潮T

2014/8/15 11:07(11/11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新台灣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5日電)設計理念源自於原住民圖騰的「花生騷」,創辦人之一的德拉,大學後才開始尋找原民血統的印記,與另一創辦人劉諺樺將原民圖騰化為一件件具有設計感的潮T,以現代手法推廣原住民文化。

「花生騷」這個名字從德拉、劉諺樺還在念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系大三時就創立,當時2人只是為了要接一些T恤設計案才發想這個名字。

「花生騷」(Wasang show),源自於花生騷經理德拉的原住民名字,德拉的漢名叫林昇,媽媽是太魯閣族,直到大學因參加原住民大專會議後,才開啟他追溯自己原民身分之旅,回過頭去找尋母系的根源、學族語,並且找外公命名原住民名字,就叫Derlabers Saw,中文則為「德拉」,Saw是尾音。

「德拉」在太魯閣語的意思為「花生」,之後就運用德拉的原住民名字概念,取名為花生騷,正好廣東話的「Fashion」也叫花生騷,正好和時尚、潮流結合。

大學時「花生騷」純粹接一些南部各大專院校的班服、系服設計案。2006年創意市集盛行,德拉、劉諺樺也開始在市集內賣自行設計的T恤,整整跑了2年的創意市集,累積一些人脈及經驗,之後兩人各自當兵,也做過3、4年的上班族,直到2011年遇到原住民歌手舒米恩,讓「花生騷」這個品牌確立了發展方向。

「當時遇到舒米恩,就厚著臉皮遞名片給他」,德拉說,舒米恩在原住民圈子很紅,那時舒米恩正舉辦一個森林系的演唱會,他們就突發奇想,幫舒米恩做了森林系的原住民商品,第一件「花生騷」創作的衣服就是「貓頭鷹」的T恤。

劉諺樺表示,貓頭鷹是森林守護神的使者,在森林系裡面代表一個新生跟希望的動物,且許多原住民族裡面都有貓頭鷹的傳說,代表一個生命的源起。

後來舒米恩還直接找上「花生騷」製作第一張原住民唱片專輯封面,後續德拉、劉諺樺也跟著舒米恩到各個部落走透透,接觸各族的原民文化,讓他們想從每天都會穿的T恤來傳遞一些原住民的理念與傳說故事。

2011年底,德拉、劉諺樺申請到文建會的圓夢計畫補助案,拿到「花生騷」的創業第一桶金新台幣50萬元,之後兩人分工,德拉負責找通路、找計劃案申請補助,而劉諺樺則負責設計,起初兩人根本不會算成本,過著一年多沒拿薪水的日子,但憑著一股熱情,走過難熬的路。

後續他們也在迪化街附近成立實體店面,並設計出多款T恤,像是「口袋森林」,設計理念是「在最靠近心房的口袋種下一棵樹,讓我們成為森林的守護者」。

這T恤最特別的就在於衣服上的小口袋,布料使用花蓮阿美族配色的織布,靈感來自探訪花蓮太巴塱部落時所發現的碑文,文中記載阿美族人遷徙到新的聚落,會種下莿桐幼苗。

劉諺樺認為,這就像「花生騷」在永樂市場的第一家直營店開幕,即將要在大稻埕落地生根,藉由莿桐與織布精神,讓「花生騷」更加勇敢前進。

「百合之心」則是他們到屏東霧台得知一個「巴冷公主」的愛情故事,敘述蛇王為娶巴冷公主,漂泊海上3年尋得七彩琉璃珠,公主為嫁所愛,緊牽蛇王的手步入湖中,幾天後湖畔長滿了百合花,彷彿就像巴冷公主一樣守護著這湖泊。

劉諺樺就沿用這個故事意象,設計出一個用蛇圍繞成的愛心形狀,象徵巴冷公主與蛇王堅貞的愛情。

「盔甲」的設計理念源自於2011年都蘭阿美族青年穿傳統服飾、撐著傘在都蘭海邊跳勇士護衛舞的行動。護衛舞是都蘭部落特殊的傳統舞蹈,每年豐年祭活動時,部落男子穿傳統服裝,頭戴頭飾披肩、腰際著番刀、鈴鐺,左手攜陽傘右手持長矛,目的為警示敵方此處有警備,不可輕舉妄動。

劉諺樺則將披肩轉化為盔甲意象,並將它抽象化成幾何圖樣,希望表達對土地的尊重與熱愛。

今年「花生騷」的設計主軸則放在「數位印花」,不僅符合今年的時尚潮流,且原住民族中也有許多跟花有關係的故事,發展出具有夏日都蘭印象化的「扶桑花」、卑南族結婚會戴上的「花環」、鄒族女神「妮芙努」等。

「花生騷」不只設計T恤,也異業結盟和台南廣富號合作,製作後背包,靈感來自於阿美族的情人袋,接下來的計畫是要再發展出文具類用品,包括明信片、筆、筆記本等產品。

德拉表示,永樂市場有許多日、韓、香港、新加坡觀光客,尤其日本人最愛「貓頭鷹」T恤,香港人則是喜歡花系列的服飾,會想設計明信片,就是希望提供旅人一個關於台灣的記憶。

下半年原住民畫家優席夫也找上「花生騷」合作,嘉義大學也想發揚「KANO」精神,希望「花生騷」能製作相關周邊商品,也算是讓德拉、劉諺樺辛苦多年的堅持有了成果。

德拉、劉諺樺表示,他們堅持「把門打得更開,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的初衷,持續推出富有原民文化內涵,獨具個性的創意作品,「一件衣服代表一個神話,記錄一個族群的信仰」,「花生騷」重新定義一般人對原住民服飾的看法。103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靜宜推服務育才 提升技術價值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