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首位女中醫莊淑旂 三春時調體質

2015/2/8 22: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8日電)台灣第一位女中醫、防癌之母莊淑旂辭世,曾是日本皇室美智子妃御醫,重視女性三春調整體質期,特別是懷孕養胎並坐好月子。

莊淑旂的女性三春是指女人在一生中有3次時機可以改變體質,分別是第一次月經來的時間、懷孕養胎坐月子期、及更年期。

莊淑旂外孫女章美如受訪時表示,莊淑旂畢生推動健康自主管理,送給美智子妃的指導秘方就是「飲食、心情、運動」,長期推廣的是防癌宇宙操,又稱為毛巾操。

莊淑旂的雙胞胎外孫姐妹受外婆影響,長期推廣懷孕養胎及坐好月子,是因為曾親身經驗懷孕過程的辛苦,姐姐章惠如曾有過胎死腹中,再次懷孕做好養胎順利誕下雙胞胎、妹妹章美如曾流產3次,養胎好順利產下三胞胎。

章美如說,以前都不相信外婆的這些理論,但經過懷孕及流產過程,才更懂得珍惜並開始推廣外婆理論,成立廣和月子餐並開始外送,將外婆調理家人的智慧透過傳承改變婦女。

她說,胎兒在母體內吸收來自媽媽的養分,媽媽的生活作息及飲食都會影響胎兒,因此養胎是養媽媽也養胎兒,讓孩子在胎盤內就奠定日後健康基礎,免於出生後常見的過敏疾病。

「生一胎老10歲」,他說,坐月子也調整體質,改善過去生理不順、過敏、手腳冰冷、肥胖、內分泌失調等症狀,坐月子就是讓細胞及內臟重新生長,恢復活潑及彈性,調整舊有疾病。

章美如說,月經期也是調養身體時機,規畫每天飲食,月經如小月子,應避免洗頭,好好保養身體,儲備好下一階段狀況。

要「未老先衰」還是「返老還童」?莊淑旂曾經說過,身體健康,不能只靠醫師,而是要靠自己,方法就是改善飲食、調整心情和適度運動。104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