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阿嬤的眼 孤苦姐妹孝親奉養

2016/2/5 11:06(2/5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5日電)花蓮吉安鄉一對小姐妹,嬰幼兒時期父母離異相繼離家,阿嬤只好擔起撫養責任,多年前不幸罹眼疾失明,祖孫3人艱苦過日,兩姐妹孝順懂事,當起阿嬤的眼睛,分擔家務。

67歲的阿嬤靠撿破爛撫養陳玉琳、陳姵葳姐妹長大,姐妹倆也很爭氣,在學校表現良好,成績優異;姐姐玉琳2年前國小畢業還領縣長獎,現在國中班上擔任風紀股長。班導師說,玉琳很有正義感,是個樂觀正向的孩子,很受同學歡迎。

妹妹姵葳身手矯健,是學校田徑校隊;一雙球鞋穿久破舊,卻遲不敢開口跟阿嬤說要買一雙新球鞋。孝順的姵葳願望是將來讀大學、念醫學相關科系,能幫忙醫治阿嬤的眼睛。

兩姐妹在嬰幼兒時,父母離異,媽媽遠走無音訊,爸爸沒固定工作,常藉酒澆愁,最後也離家而去,生活重擔就落在阿嬤身上。後來阿嬤因為操勞過度,眼疾惡化、漸漸失明,祖孫3人現在靠社會救助勉強度日。

阿嬤失明後,兩姊妹就當阿嬤的眼睛,她們自學煮飯、幫忙做家事、陪阿嬤散步,有時還要帶阿嬤看醫生。同學假日可以出去玩,看電影、追星,但她們一點也不羨慕。

姊妹倆體認阿嬤的辛苦,從小拉拔她們長大,生活雖然清貧,但一點也不覺得苦,她們的願望就是快點長大,賺錢奉養阿嬤,讓阿嬤過好日子,自己有能力做一個幫助別人的人。105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