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7歲鎖匠沈柏宇 自力更生奉養阿嬤

2016/2/5 11:23(2/5 1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5日電)基隆17歲鎖匠沈柏宇,由於父母離異,他和阿嬤兩人相依為命。為回報阿嬤恩情,他11歲開始發傳單,再跟著叔叔學開鎖,把賺來的錢奉養60多歲年邁阿嬤,每月身上只留1000元。

沈柏宇說,剛入行時年僅11歲,從沒想過未來方向,阿嬤不捨他在外日曬雨淋,希望他跟著叔叔學開鎖,要他「先學起來,不一定要做,以後出去闖蕩不成,至少還有後路」,他心想「只要有錢賺就好,學什麼都可以」,從此踏入鎖匠行列。

「起初開個普通門鎖,要花1小時才能成功」,沈柏宇說,同樣的門鎖,他只花3個月學習,10分鐘就能搞定。沈柏宇苦學3年出師,由於年紀太小,常有顧客懷疑他的功力,但他總是平心靜氣回應「您可以再找其他鎖匠」,在顧客打電話的同時,他已蹲下開啟門鎖,前後不到5分鐘,用實力證明自己。

6年來,沈柏宇開過無數的鎖,曾協助警察抓毒犯,也曾幫前基隆市長張通榮開鎖,有回到客戶家開鎖,因為鎖頭是中國大陸製,手上沒有特製工具,只好回距離不遠的店內自製工具,前後花了15分鐘,讓他印象深刻。

沈柏宇說,為打響暖暖街「萬王」鎖店名號,他善用網路廣告和小貼紙招攬生意,這招果然奏效,客戶不只來自基隆市,他還跑過新北市汐止、瑞芳。他表示,以前一天最多開過10多個鎖,但近年由於成立公會,限制鎖匠工作區域,近兩個月每天只剩2到3名客戶。

沈柏宇就讀碇內國中時,常因工作太累上課打瞌睡,是學校頭痛人物,但教務主任林世傑不斷鼓勵他,加上自己不放棄,終於考上南港高工重型機械科。

沈柏宇說,最近因為年關將近,時常接到宵小闖空門,必須半夜外出服務客戶,為了不顧此失彼,已暫時休學,打算暑假結束後再返回校園。

雖然沈柏宇的叔叔和父親也會匯錢回家,但他仍省吃儉用,每個月給阿嬤2、3萬元,讓她過更好的生活;談到未來,她表示,打算畢業後先到汽車修理廠當學徒,5年後再創業,曾詢問阿嬤意見,阿嬤回應「順其自然,有什麼做什麼,現在工作很難找」。105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父中風姊罕病 高中生扛家計不嫌累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