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懷余光中 中山大學辦余光中國際研討會

2018/10/12 15:21(10/12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2日電)詩人余光中逝世將滿一年,國立中山大學緬懷余光中風範及學術貢獻,今天舉辦「余光中國際學術研討會」,現場並重現余光中以前在校內場景,陳列余光中相關遺物,令人睹物思人。

余光中擅長詩、散文、評論、翻譯,出版繁體及簡體中文專書70多種,在文壇有舉足輕重地位。他1985年起定居高雄,在中山大學任教,並出任中山文學院創院首任院長兼外文所所長,去年12月中旬病逝高雄。

余光中陪伴中山大學走過32個年頭,見證中山大學的蛻變與成長,中山大學今、明兩天在校內舉辦「余光中國際學術研討會」,透過專題演講、論文發表、新書發布、詩歌音樂會、國際影響力論壇,紀念余光中在學術、創作等領域的卓然成就。

包括余光中遺孀范我存、二女兒余幼珊、三女兒余佩珊及多名余光中故交與學生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上,科技部科技發展及國際合作司司長、中山大學頂新人文藝術中心主任黃心雅致贈范我存兩本余學新書。其中一本「聽我胸中的烈火:余光中教授紀念文集」由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擔任主編,精選來自全球各地50多篇追思文章集結成冊,除彰顯余光中的文學高度,更有許多文壇佚事與不為人知的小故事,讓人見識到離開書桌、下了講堂的余光中。

另一本新書「望鄉牧神之歌:余光中作品評論與研究」則由高雄醫學大學語言與文化中心講座教授蘇其康、前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王儀君及中山大學外文系副教授兼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張錦忠廣邀各方學者,以余光中作品為題,從不同角度賞析進入余學世界。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致詞說,余光中抑揚頓挫的朗誦聲、幽默的經驗之談、翻譯練習稿紙上親筆批改的端正字跡等,都使學子感受其不凡的身教與言教。

他又說,余光中多年前將這份與西子灣的緣分,寫成了「西灣落日圓」散文,在報刊連載,儼然成了中山大學最佳招生大使,讓更多民眾進一步了解中山大學的環境與校風。

研討會現場並有「望海-余光中教授紀念特展」,陳列余光中遺作、照片、經典手稿、特藏品及周邊應用商品等。現場並重現余光中在中山文學院研究室場景,書桌上擺上余光中曾用過的打字機及複印的手稿等,令人感受余光中創作和寫作的能量與溫度。(編輯:陳俊碩)107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