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別怕不懂投票過程遇阻礙 易讀版指南來幫忙

2018/11/22 13:59(11/22 14: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2日電)台灣選舉史上第一本官民合作的「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出爐,多名智能障礙者參與編修。其中一名青年曾昱誠說,投票有時會遇到困難,透過易讀版,盼讓更多人參與。

根據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規定,締約國應保障身心障礙者享有政治權利,及有機會在與其他人平等基礎上享有權利,包含確保投票程序、設施、無障礙、易讀及易用。

另根據衛生福利部10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與需求調查報告顯示,18歲以上身心障礙者有參與過政治社會活動中以「閱讀或聽取候選人政見發表」的比率為13.33%居多。近3成障礙者沒有參與105年總統選舉投票者,主因「身心狀況健康不佳」,另也有人「無法外出」、「無法抉擇投票對象」。

智能障礙者又因資訊解讀判斷能力較受限,在選舉參與議題上常被忽視。為了要讓他們有更多參與,也為了符合CRPD精神,今年選舉,中央選舉委員會和智障者家長總會及智能障礙青年合作編撰易讀手冊,用容易明白的文字,搭配圖片說明選舉的意義、用途和過程。淺顯易懂的內容適合所有人閱讀。

28歲曾昱誠有輕度智能障礙,擔任易讀版指南的審稿委員。他受訪時表示,過去都有參與投票,但確實會遇到一些困難,如不知道該怎麼投、不知道要選哪些公職人員,但幸好選務人員都會幫忙,讓他順利完成投票。

曾昱誠說,此次協助編修易讀版指南,希望介紹給更多人,讓他們進投票所比較不緊張,也要記得不要帶手機進投票所、不要亮票投廢票等。他也很期待選舉,希望當選的人可以讓人民過更好。

智總社工專員翁亞寧則表示,輕度智能障礙者在理解投票規則、流程後,多能順利完成投票,且他們也會上網,對候選人、政黨都有關注,也會有自己的偏好。

翁亞寧說,易讀版指南可提供智障者、學習障礙者了解選舉的流程和意義,有助提升障礙者的公民參與。但此次指南沒有提供政見、公投題目易讀版,希望未來能有機會擴充,且各陣營候選人也應考量各族群不同需求,訂定易讀版政見,讓更多人有參與政治機會。

易讀指南封面設計採用素人鄭軒任「我想要大家平等」的創作。鄭軒任在創作這件作品時表示,這個社會有很多不平等的事情,希望大眾能對障礙者更友善,讓大家都擁有平等權利。易讀手冊下載連結https://se.piee.pw/CDGDT。(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7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