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淡海輕軌綠山線通車 後續藍海線建構觀光網

2018/12/20 10:35(12/20 1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淡海輕軌專題3(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0日電)新北市淡海輕軌綠山線經交通部履勘後23日通車,藍海線台北海洋大學站至淡水漁人碼頭站同步施工中。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盼望淡水觀光景點結合交通建設,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三環三線」是新北市重大捷運交通建設,也是帶動軌道運輸發展非常重要的關鍵,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說,未來幾年隨著三環三線接續完成,新北即將進入軌道建設的豐收期。

淡海輕軌路線代表色為朱紅色,分綠山線、藍海線、八里線及三芝線4條路線。淡海輕軌最早於西元1992年提出,採高架、平面混合型式建置,路線行經以新北市淡水區為主,三芝區、八里區為輔。

輕軌和捷運的最大不同是兩者採用的路權形式,輕軌以電力驅動,雖有專用軌道系統,但不一定與其他車輛完全隔離,可在一般路面上行駛或是分層混合行駛,後者一定要採專有路權。

其中,平面段輕軌電車將與一般車輛齊在路口等待紅綠燈,對大台北地區民眾而言是一項全新體驗。

除「三環三線」以外,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在競選期間,更提出「三環六線」的構想。統計目前的輕軌建設,除淡海輕軌綠山線通車,從台北海洋大學通往漁人碼頭的藍海線,預計108年完工。

藍海線自漁人碼頭、沙崙文化創意園區,沿11號計畫道路至新市鎮沙崙路後,往北至機廠與綠山線共線。淡海輕軌完工後,提供淡北運輸走廊新穎、便捷及舒適的運具。

另外,淡海輕軌第二期也在設計中,規劃過程將安排民眾訪談、專家座談,廣納在地意見。安坑輕軌也於105年4月6日動工,預計民國110年完工。

後續五股泰山輕軌、八里輕軌已完成可行性研究進入報核作業階段。後續輕軌路網逐步完成,擴大既有台北捷運路網,可提供民眾更便捷的交通服務。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有山有海,是最美的城市,亞洲十大觀光打卡景點中,就有新北市的淡水、九份、野柳等處。他認為,淡水的發展應該希望透過淡江大橋與淡海輕軌連結軌道建設,將淡水建設成海岸觀光遊憩區,以親水產業重鎮增加在地就業機會,降低交通衝擊。

海洋觀光產業最重要的是將根留給在地,侯友宜表示,以淡水河與周邊海岸的開發為例,希望重新開放洲子灣海水浴場,打造以人為本的親水與文創空間,增加拖曳傘、海上定點垂釣、船潛、藍色公路、活化漁港經濟等海岸活動的多樣性。

淡海輕軌藍海線串連淡水海岸線的各著名景點,分兩階段開發,預定由捷運淡水站出發、共分9個站。侯友宜說,淡海輕軌的交通連結,將淡水轉型成為遊艇專用港,結合八里與三芝的遊艇製造基地,展現經營淡水成為親水重鎮的企圖心。

除即將通車的淡海輕軌與環狀線第一階段外,還有萬大線第一期、安坑線與三鶯線都在興建中,萬大線第二期、環狀線第二期與汐止民生線也會持續推動,李四川認為,未來可望大幅提升新北市的交通便捷性,也能讓大台北地區的軌道運輸路網更完善。(編輯:卞金峰/陳政偉)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淡海輕軌成功上路 工程師披荊斬棘成幕後推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