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淡海輕軌碰上幾米 閉眼體會奇幻之旅

2018/12/20 10:35(12/20 1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淡海輕軌專題5(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0日電)新北市淡海輕軌綠山線將在23日通車,由藝術家幾米量身打造的「閉上眼睛一下下」系列作品,沿線11個站走進立體世界的雕塑,故事的主角小女孩,以不同姿態引領乘客展開旅程。

淡海輕軌是台灣第一條推動國車國造的輕軌路線,新北市以新台幣5000萬元委託藝術家幾米設計,為全線規劃公共藝術,成為三環三線最美麗的車站。

新北捷運局指出,輕軌列車的國車國造為台灣開創輕軌產業,淡海輕軌的公共藝術也希望延續此精神,為台灣本土藝術家也開創一個創作舞台,陪伴乘客度過候車的時光。

國人耳熟能詳的繪本作家幾米表示,這次參與淡海輕軌的公共藝術規劃是全新的嘗試與挑戰。創作以銅鑄造,也提供作為候車座椅,或公共藝術景觀,將街道家具的理念放入作品。

由紅樹林往崁頂的綠山線,幾米為輕軌量身打造「閉上眼睛一下下」,全線11個站體變成幾米繪本。故事的主角小女孩,從紅樹林站帽子樹下許願開始,以不同姿態引領輕軌乘客展開旅程。

淡海輕軌綠山線沿線車站,從平面圖像走進立體世界的特色雕塑,拉近交通工具與乘客間的距離。大動物系列在月台上扮演起溫柔的邀請,上下車乘客可倚靠歇息,或大大的擁抱;偷偷跑去一旁草地上睡覺的小女孩作品,希望延伸到站外,給乘客們更多的驚喜。

淡海新市鎮站另有一件微觀幾米雕塑世界的裝置,記載公共藝術作品從創意發想到實踐的過程,搭配與雕塑呼應的彩繪玻璃,畫龍點睛讓車站變得更美麗。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陳建宇表示,在新市一路站、淡水行政中心站與濱海義山站的月台上,主題分別是「列車長的魔法」、「樂在水中」及「一起飛舞吧」,賦予銅雕作品全新的生命及活力。

新北市府捷運局長趙紹廉說,因輕軌候車站站體較小、淡水冬季多雨、東北季風強勁,輕軌候車站多數沒有設置站務人員,都影響公共藝術作品設置方式、位置與材質。

無限的美好想像,是幾米為淡水帶來的祝福。包含裝置藝術、站體及車廂設置,透過田野調查融入淡水的在地性。歡迎大家搭乘充滿想像、希望、夢想的列車。

趙紹廉表示,輕軌車輛外型是以海為意象的流線型設計,車身彩繪的水藍色代表淡水河清流,白色象徵水面映射的日光,藍綠交匯並與綠山、藍海線相互呼應。

列車材質特別選用不鏽鋼與耐候鋼,大型的觀景車窗,讓搭乘時淡水美景一覽無遺,除交通運輸功能,同時滿足觀光遊憩等多元交流產業活動的旅運服務功能。

幾米的作品已經走向世界舞台,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說,幾米的公共藝術為淡海輕軌帶來嶄新樣貌,除運輸功能外,將具有促進觀光效益,帶動區域發展的重要價值。

不過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認為,從幾米作品中只看見「透過淡海輕軌發現幾米」,但沒有透過幾米的眼中,看見淡水,公共藝術品缺乏在地性連結。

捷運局說,這些公共藝術通過新北市府文化局公共藝術審查委員會的會議評審、討論,相信可為台灣公共藝術留下重要的里程碑,也為悠久歷史與豐富地理景觀的淡水,呈現充滿夢幻無限想像的移動之旅。(編輯:卞金峰/翁翠萍)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三環三線逐步實現 新北軌道建設豐收期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