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南向產學專班遭疑剝削 教部:一定處理

2018/12/27 11: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7日電)立委柯志恩今天指出,「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許多學生來台後遭勞力剝削,變成「學工」。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表示,確實有很多地方必須檢討,「名單交給我們,一定處理」。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今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亮出印尼當地報紙,上頭顯示仲介業者打著台灣6所大學新南向專班的名義,宣稱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取得文憑,每個月可以賺新台幣2萬元,且吃住完全免費。

柯志恩調查發現,實情跟美好的宣傳完全相反,仲介業者甚至跟廠商說「新南向專班學生比外勞還好用」,不僅各行各業都可以申請,且不用提供每個月的就業安定費,和符合相關申請移工的規定。

柯志恩指出其中一所、醒吾科技大學專班約200個學生的狀況。學生在隱形眼鏡包裝廠一天站10小時,每週工作超過40小時;因為是伊斯蘭教徒,飲食有許多限制,幾乎每天只能吃炸雞;住宿的地方連一個書桌都沒有,要唸書需坐在床沿。學生向校方哭訴,卻只獲得「你要忍耐」的答覆。

柯志恩表示,這些都是「現在進行式」,仲介騙學生來台,坊間流傳一個學生可以賺1000元,200個學生就是20萬。她說,這已經是比外勞還要不如的「學工」,學生哭著想回去,又被仲介恐嚇而嚇的半死。

柯志恩並說,類似個案不只發生在醒吾科大,據她掌握有6個學校都透過仲介誘騙學生來台,其中還包括國立的科大。

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指出,目前國際產學合作專班確實有很多地方必須重新檢討,「名單交給我們,一定會處理」。

姚立德承認目前確實有些不法仲介介入,教育部已行文所有學校,明言透過仲介招生會被扣減獎補助款、不準招國際產學專班,嚴重的話甚至會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之前發生仲介爭議的康寧大學,就已被列入專案輔導。

姚立德也表示,去年教育部便已掌握一些學校疑似和仲介合作,他曾把這些校長叫進教育部,告訴他們嚴重性,要求不能再透過仲介招生,且安排學生打工、實習,都必須符合法令規定。

被柯志恩點名的醒吾科大,國際處今天出面接受媒體採訪指出,專班學生是合法打工,而非實習。學生需自己賺生活費,因為語言和技能不足,因此由學校幫忙辦工作證,避免學生自己到外面找不合法的工作。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長楊玉惠指出,依法國際產學專班學生,大學一年級時不能「實習」,但按照「就業服務法」,每週可以有20小時打工,「超過就是剝削」,將深入調查各校狀況。(編輯:黃于)107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